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苏州中考政治热点材料汇总(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5-05 14:39:36

说两句

  • 10、大力倡导科学精神有何重要意义?

      答、①倡导科学精神有利于夯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社会基础,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提高;②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③有利于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④有利于形成全国尊重科学、尊重创造、尊重人才,共同促进科学发展的良好气氛;⑤有利于激励着人们驱除愚昧,求实创新,并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⑥有助于培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基础等。

      11、为倡导科学精神提一些合理化建议。

      答、①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③在全体人民中普及科学知识,提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形成在全社会学习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气氛;④领导干部都必须学习科学知识,贯彻科学精神,讲求科学方法,为群众作出表率;⑤科技工作者要带头弘扬科学精神,敢于质疑、批判、严谨、实证、开拓、创造和进取等。

      12、为弘扬科学精神,向同学们发几条倡议。

      答、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热爱科学、崇尚真理;甘于奉献、攀登高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质疑、勇于实践等。

      1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召开,对我们青少年有何重要启示?

      答: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人,我们中学生应以获奖的科学家为榜样,从小树立崇高远大理想,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培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把科学精神与科学求实态度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14、我国能够取得重大科技成就,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①坚持了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②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为科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④大力弘扬创新精神;鼓励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⑤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了艰苦备斗、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

      15、我们青少年在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中应该怎样做?

      答:青少年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成才的最佳时期。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正确把握成才目标,既要从自身的兴趣、志向和实际出发,又要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根本利益,把个人前途和命运同祖国、民族的兴衰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按照“德才兼备”和“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有用之才。

      16、我国为什么要重视教育改革和发展?

      答:①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动力。②教育关系子孙后代,公民只有接受教育、掌握知识本领,才能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才能丰富和完善自己,享受现代文明。⑦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④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⑤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创新型人才。

      17、你准备怎样为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答:①自觉履行按时入学的义务。履行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的义务,履行遵守法律和学校纪律、尊敬师长、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的义务;②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关爱社会,奉献社会;③积极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等。

      18、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党中央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答:①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只有加强人才工作,不断提高劳动者各方面的素质和既能,才能有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②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只有大力实施人才强国站立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才能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顺利实现。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只有加强人才工作,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努力早就一大批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勇于开拓创新的各类专门人才,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增强综合国力的需要。在当今和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谁拥有大批高质量的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的科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因此,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重大问题。

      19、请你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几项合理化建议。

      答、重奖科技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教育强省政策,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使全国形成重视人才和重视科学技术的社会氛围;对在职人员进行各种职业培训,全面提高在职劳动者的综合素质。

      20、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党中央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答、①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只有加强人才工作,不断提高劳动者各方面的素质和既能,才能有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②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只有大力实施人才强国站立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才能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顺利实现。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只有加强人才工作,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努力早就一大批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勇于开拓创新的各类专门人才,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增强综合国力的需要。在当今和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谁拥有大批高质量的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的科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因此,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重大问题。

      21、我们青少年在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中应该怎样做?

      答、青少年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成才的最佳时期。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正确把握成才目标,既要从自身的兴趣、志向和实际出发,又要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根本利益,把个人前途和命运同祖国、民族的兴衰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按照“德才兼备”和“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有用之才。

      22、材料一: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教育投资,因为教育投资不足直接影响国民素质、国家竞争力和社会公平。中国政府已经使教育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

      (1)国家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答、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发展创新能力的基础;是开拓、带动创新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动力;③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

      (2)国家为我们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作为青少年应该做些什么?

      答、我们应该珍惜受教育的机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合格的公民。

      23、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为此,我们要努力维护公民的受教育权。

    编辑推荐:

    苏州将于5月18日召开2014中考咨询会

    提升孩子语文素养父母能帮什么忙?

    2013年苏州各初中录取苏高人数及占比

    西交大苏州附中2014招生最新活动(校园开放日)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