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从南京中考招生政策看2014苏州中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amy就是我    2014-03-28 19:39:50

说两句

  •     
        新闻来源:
       
        3月26日,南京市教育部门出台《南京市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今年将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增加计划不得超过30%。同时,在总分为740分,各科分值不变的情况下,英语听说部分的分数悄然增加,从24分增至30分。而此前明确的今年中考减至两天,也进一步明确,6月14日至15日双休日进行文化考试。
       
        学科考试,英语笔试减为90分
       
        各学科满分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口语考试)各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思想品德、历史各60分,体育40分,生物、地理各20分,中考成绩总分为74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合场、合卷,实行开卷考试,其他学科实行闭卷考试。各科考试均在答题卡上答题。
       
        不过,其中还是有细微的变化。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仍由省统一命题,区教育局组织实施。但考试满分为30分,计入英语学科成绩。而去年听力口语考试虽然是30分,计入中考总分时却要乘以0.8,计为24分。也就是说,去年的笔试分是120分减去24分,为96分,而今年是120分减去30分,为90分。有关人士分析,这也意味着对英语听说的重视程度增加。
       
        此外,体育考试由南京市教育局制定实施办法,区教育局组织实施,使用电子设备测量成绩。考生在3类选项中各选择1个项目测试,3项满分为40分。
       
        据了解,南京市中招工作自本月初的中考报名和信息确认开始,已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
       
        今年的中考考生数为近4.7万人,比上年减少了一千多人,目前考生大部分已经体检完毕,还参加了中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和体育考试的模拟体验,为4月份的正式考试积累了经验。
       
        专业加试,由市招办统一组织
       
        考生要报考招收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以及对英语能力有要求的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课程班,必须参加专业加试。
       
        记者了解到,招生学校要求专业加试须经市教育局批准,专业加试由市招生办统一组织。
       
        需专业加试的学校、项目以及加试成绩在录取中的作用由市招生办公布。具体加试内容由招生学校公布。
       
        填报志愿,考后可网报7个志愿
       
        考生在文化考试结束后、评卷开始前,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络填报升学志愿。志愿填报个数(共7个)如下:
       
        提前批次(2个):招收指标生的普通高中学校1个;师范学校或招收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中职学校除外)1个。
       
        第一批次(2个):四星级及经批准在第一批次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专业班。
       
        第二批次(2个):三星级及以下普通高中学校、中高等职业教育“33”分段培养专业班、综合高中班、五年制高职专业班、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技师班和高级技工班。
       
        第三批次(1个):中等专业学校中职专业班、技工学校高级技工班和中级技工班。
       
        考生填报的志愿须经本人和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到就读学校或区招生办签字确认。在书面确认后,任何人不得更改。
       
        招生录取:
       
        A录取顺序
       
        网上四个批次加补录,指标生优先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录取顺序为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和补录。在提前批次录取中,先投放指标生志愿档案。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中考成绩,分别划定各批次各类学校投档控制线。在各投档控制线上,按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顺序向招生学校投档,投档比例为1∶1。第一志愿档案不足时,依次投放后续志愿档案。如尾数同分,超出1∶1投档比例,将尾数同分档案全部向招生学校投出,由招生学校按规定录取。
       
        B录取办法
       
        统招生录取,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

       
        对尾数同分的考生录取办法如下:首先根据考生语文、数学和英语3门学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语文、数学和英语3门学科总分仍然相同,则参照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继续推进四星级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的办法。指标生录取根据各初中校(或全区)的指标数和考生所填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按全市中考成绩排名前30%考生的最低分划定,在此控制线上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返回统一招生计划录取。
       
        C增加计划
       
        民办校增加招生计划不得超30%

       
        普通高中在完成统招生计划后,方可招择校生,但不得招收同批次第一志愿能够录取的考生。招择校生严格遵守“三限”规定(限分数:成绩在普高最低控制线上、学校统招线下15分内;限人数:比例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5%;限钱数:择校费最高不超过3万,并不再收取学费)。
       
        民办普通高中按核定的计划招生,如需增加计划,比例不超过本校公布招生计划数的30%,成绩在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上、学校统招线下15分内。严禁公、民办高中以借读生等名义招生。
       
        D降分录取
       
        学校生源不足,有降分录取的可能

       
        在投档控制线上生源不足的学校,征求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志愿后仍未完成计划的,经市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市招委会批准后,可降低该校的投档控制线。
       
        对确有培养前途、专业加试成绩优秀、但中考成绩未达规定控制线的体育或艺术特长生,由招生学校书面申请,经市教育局主管部门审核,报市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可准予破格录取。[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链接:
       
        e度论坛主办:2014年苏州中考全方位解读讲座报名帖,校长大人亲自给你讲明白
       
       
    【中考倒计时91天】今天的主题是:一模即将开始,你真的懂签约吗?
       
       
    2014苏州中考百日冲刺:重大事件月历表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