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网传学校竟向差生发放“放弃中考申请表”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炼药大师    2014-03-18 18:48:27

说两句

  •     
        苏州e度论坛网友“炼药大师”在论坛上发了一篇焦点文章,引来了家长们的热议:
       
        家长:“这是剥夺孩子们的选择权,我们家长肯定不愿意”
       
        班主任:“不参加中考肯定要给学校写个书面申请,免得今后找学校麻烦”
       
        教育局:放弃中考与否,都必须是学生主动、自愿的行为,任何学校、任何老师不得强迫学生做决定
       
        14日,宜宾市高县柳湖中学多名初三学生收到了《自愿放弃中考申请》。申请是班主任发放的,收到申请的学生成绩都不好。“我想读普高”,愤怒之下,学生将申请撕得粉碎,并在微博上求助。昨日下午,高县教育局回应称:学生不参加中考必须主动自愿。
       
        微博求助
       
        “老师要差生放弃中考”
       
        14日,微博网友“来去冲冲”发布微博称,“宜宾高县柳湖中学,初三(九)班,班主任因为学生成绩不理想,多次向学生提出读职高,要求学生填写《自愿放弃中考申请》,学生前途堪忧。求赞,求关注,求回复,求帮助。”
       
        发布该微博的网友来自高县柳湖中学初三(九)班。据该班学生李华(化名)介绍,全班共有57名学生,但只有成绩差的6名学生收到了申请表,这让他们觉得人格受到了侮辱。李华说,现在正是职高春季招生的时间,从星期一起,班主任张魁容就反复找他们谈话,动员他们去高县符江某职业中学上学。虽然他们都不愿去职高,但是因为不敢得罪老师,也就没有明确表态。
       
        怒撕申请
       
        学生表态:我想读普高
       
        另一名学生李强(化名)也告诉记者,他们几个的学习成绩确实在班上是比较差的,但是他们都不愿去读职高。“我想读普高,然后去当兵”,李强说。14日上午,班主任张魁容给他们发了《自愿放弃中考申请》,内容是“高县柳湖中学校:我因个人原因,决定放弃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由此产生一切后果由我个人负责。”李强说,老师让他们签字,还要回家让家长签字,然后统一上交到学校。李强、李华等几个学生在愤怒之下将申请撕得粉碎,只留了一张作为证据。
       
        李华告诉记者,柳湖中学初三共有14个班,几乎每个班都有成绩不好的学生收到了放弃中考的申请表,但是目前还没有听说谁真的自愿填了交给老师。14日下午,李强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班主任开始调查谁发了微博,他们担心会再次受到刁难。
       
       “这是剥夺孩子们的选择权,我们家长肯定不愿意。”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虽然成绩不好,但也不调皮,作为家长,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学校回应
       
        为什么让学生放弃中考?
       
        柳湖中学初三(九)班班主任张魁容告诉记者,现在马上要开始中考报名了,普通高中的录取成绩是400分以上,而这几名差生的平时成绩只有一两百分,根本考不上普通高中。如果自愿不参加中考,还可以节省几十元的报名费。
       
        为什么填写申请?
       
        张魁容称,让学生填写《自愿放弃中考申请》是学校的意思,班主任只是拿了这个表去发给学生。“不参加中考肯定要给学校写个书面申请,免得今后找学校麻烦”,张魁容说。柳湖中学校长何晓红表示,以往每年都有学生因各种因素不愿参加中考,如果事前不填这个表,担心事后学生反悔埋怨学校。申请的发放和收集由年级和各班级负责,学校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学生收到了申请。
       
        是否与升学率有关?
       
        何晓红表示,整个过程都必须是学生自愿的,还要征求家长的意见,任何老师不能强迫学生和家长签字。何晓红认为,这个申请表和职高报名是两回事,且中考也并不考核升学率。
       
        如何对待学生反映?
       
        对于学生反映人格受到侮辱,何晓红表示,将积极向学生作解释和疏导工作。对于确实想参加中考的学生,学校一律予以支持,并按规定为学生办理中考报名。
       
        教育局回应
       
        学校和老师不得强迫学生弃考
       
        昨日,宜宾市高县教育局副局长严杰回应称,学生不论成绩好坏,都可以选择参加或放弃中考。但是为了避免事后发生纠纷,教育局要求学校和放弃中考的学生之间要有书面约定,“因为初中学生是未成年人,因此这个书面申请也需要家长同意,并签字确认。”严杰说,放弃中考与否,都必须是学生主动、自愿的行为,任何学校、任何老师不得强迫学生做决定。
       
        成绩再差,考虑孩子的自尊和付出,作为学校这种教育人的地方,怎能对孩子实行这种方法!!太不应该了,个人觉得![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推荐:
        e度论坛主办:2014年苏州中考全方位解读讲座
        2014年南大·苏州中学匡亚明班招生答疑
        2014年苏州外国语学校择校攻略
        e度论坛&家长帮:2014年首场名校游报名帖-苏州外国语学校于3月30日开启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