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签约 > 正文

【中考倒计时】一模即将开始,你真的懂签约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叮当de时光机    2014-03-18 18:42:47

说两句

  •  
        现在已经3月份了,目前BBMM们比较关注的点五花八门,有的在关注苏外什么时候考试、有的在关注苏州中学的匡亚明班到底考什么、还有的在家陪孩子练跳绳扔铅球、还有的在家题海大战的。
       
        在每个重要的时刻来临之前,叮当要带着大家去了解一些概念性的东西。
       
        今天的主题是:一模即将开始,你真的懂签约吗?
       
        签约是什么?
       
        所谓签约,是指一些重点高中学校为了留住本校初中部优秀生源或者争夺外校优秀生源,提前与优秀学生签订协议,承诺学生直接进入高中部的一种方式。
       
        ps:在苏州,这种约定目前还不受法律保护,是校方与考生的私下约定,很多考生后期违约,而一般校方签约的时候会比较谨慎,所以后期违约的概率较小。
       
        签约的对象一般为重点中学初中部优秀学生和在区排名靠前的学生。已经签约的中考生在报志愿时,只能填报签约学校。一般来说,很多学校都承诺签约生无论中考成绩是否达到录取分数线,都可以进入所签高中学习,给学生和家长“吃定心丸”。
       
        关于签约对象,考生及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苏州目前中考招生有区的限制,如市区(沧浪区、平江区、金阊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的考生可以填报市区(五城区)的学校,而吴中区、相城区的孩子就无法报考,所以签约的时候,同样无法签约。如果孩子的成绩特别优异的,可以尝试去跟校长谈下。
       
        签约一般发生在什么时候?
       
        中考前夕会有一次大的模拟考试,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一模”,因为一模的试卷难度可以媲美中考,而且,一模的试卷通常是区统考,所以对校方来说,孩子的成绩参考意义比较大。故,一般在一模成绩出来后,签约就开始了。如果孩子成绩特别优异的,一些重点高中会主动打电话过来要求签约,在此,提醒下学生家长,如果你觉得孩子的成绩还可以,但是没有接到心仪学校的电话,这个时候,可以主动联系心仪的学校。
       
        ps:如果成绩可以,所在学校有意你签约留校因此不会提醒此事的,要主动与心仪学校联系。
       
        2012年苏州中考一模的时间是4.25-27日,二模的时间是5.21-23日(供大家参考),一模是区统考、二模一般是学校自己出卷考试,所以签约的高中学校会比较看重一模成绩。
       
        一般一模二模后,各重点中学都会举办中招会,考生家长们到时候可以留意下相关的信息,面对面与校方沟通,甚至当场签约的案例比比皆是。
       
        签约时,校方一般会问一模成绩排名(因为毕竟不同区的学校考的试卷可能不一样),还有平时学习情况。
       
        为什么要签约?(签约的作用)
       
        简单的说,签约可以保证你进入心仪的高中学校。参加了几个学校的中招会后,我听到的签约的好处是,成绩优异者签约后发挥正常,你可以直接进入实验班(这个是在签约时就约定好的),中考分数达不到统招线的,低于10分内的(看校方的说法),可以以择校生进入学校,低于超过10分的,就算是被其他学校录取(这个也是有说法的),校长依旧有办法让你进入该校,方式是借读。
       
        如果签约,学校在一定承受范围内,可以录取你。至于能比分数线低多少分,看他们实际录取情况。比如星海就远到不了20分的宽度。还有就是万一孩子却是失常,靠低很多分;学校也会根据孩子一贯的水平,想办法的。一般情况下,好学校他们统招能招满,留择校名额,就是为关系户,和签约生。
       
        ps:这边所谓的10分,是要看校方怎么约定,每个学校不一样,有的学校约定10分,有的约定20分。这个具体分值,签约的时候,校方会跟你说明的。关于签约的优惠,一定要与校方了解清楚后,再签。
       
        签约的风险?
       
        签约的风险,直接点说就是,你可能无法在中考中冲刺更好的高中。因为签约时,签约学校会要求,你的第一志愿只能填该所高中,2012年中招志愿录取中,苏州中学(原九中)进入到了提前批次,但是仍然有一些高中在签约时要求,志愿中不能填报苏州中学。说到底,这就是一场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生源大战。另外补充一点:苏州中学是没有签约的。
       
       
        关于签约,这些帖子你一定要看:
       
        2012年苏州中考志愿填报参考—2012签约信息大全
       
        中考故事分享:签约与不签约的纠结
       
        关于初三学生与高中校签约,请看这里
       
        最新消息:签约星海的学生必须要放弃苏高中的指标生资格
       
        已经签约的孩子如何填写中招志愿表
       
        个人浅见,关于2013年苏州中考签约的一些提醒(原创)
       
        [群聊趣事]2012苏州中考qq群聊天精华:签约与志愿填报
       
        [学校招生]2013年苏州中考签约信息汇总
       
        关于2012年苏州中考签约大家常见的问题解答
       
        关于签约和择校,请教叮当几个问题
       
        [经验交流][转]浅谈中考签约的几点心得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