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出国班 > 正文

学霸分享:我的“世界联合书院”的录取之路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amy就是我    2014-03-14 18:41:29

说两句

  •     
        3月9日晚,一封来自世界联合书院加拿大皮尔迩学院的邮件让苏州中学高二(2)班的男生戴天行喜出望外——小戴不仅拿到学院录取的通知,还获得了8.5万加元的全额奖学金!这个外表瘦削的男生用自信和实力赢得了考官的青睐,迈上了通往世界顶尖名校的道路。
       
        面试:10个小时连轴转
       

        超高负荷也是享受
       

        去年年底,小戴和全国各地八千多名优秀的中学生一样,向世界联合书院递交了网上报名材料。今年2月22日,小戴收到了前往北京面试的通知。到了北京才知道,仅有80人获得了面试资格,“说百里挑一一点都不夸张。”而面试的通过率,据小戴介绍大约是50%。当然,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学生更稀缺,据校方介绍,苏州大市仅小戴一人。
       
        和国内各种考试不同,面试的一天里,戴天行形容是经历了超高强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上午八点的英语、数学笔试,紧接着一对二的面试,随后分小组,讨论、做手工。中午开始户外活动,一点左右才吃上午饭,晚上还要小组表演展示节目,“这十来个小时里,考官一直会观察我们的表现,给每个人打分,说实话真挺累,但又很对我胃口,”小戴笑着说,“挺享受这个过程的。”
       
        面试题目:天坛公园去数树
       
        惊呆小伙伴们

       
        谈起面试选拔的具体试题,小戴有许多印象深刻的环节。比如小组讨论是面对核灾难,要在27人中选择12人给予生存机会并进行灾后建设;比如用剪刀、彩纸和意大利面做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工艺品。但要说最“奇葩”还是户外活动考试环节——
       
        250元,要解决10个人的午饭、交通、天坛公园的门票,而到达天坛公园后,小戴和小伙伴们彻底“惊呆了”:他们被要求统计天坛公园里一共有多少棵树!“两百多亩大的公园,规定时间是两小时,走完都难,这个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下子让我们都蒙了。”戴天行回忆说。他们尝试分组数、找公园领导都失败了,一位导游帮了他们大忙:导游告诉了他们公园的面积与绿化率!“于是,我们选取一小块绿化,测树木排列密度,再根据面积,推算出公园里约有七千多棵树的答案。”
       
        优势:英语好经历多古希腊神话“小专家”
       

        “在小组讨论中脱颖而出,英语表达能力必须强大。”小戴说。怎么练就的好口语?“看美剧、看电影、看网易公开课、看英文原著。家里也没人跟我说英语,我就常常‘自言自语’地练。”
       
        校园活动方面,小戴自创了古希腊神话研究社团,看了一本关于古希腊神话的英文论著后,还写了小论文,电邮给远在斯坦福大学的作者交流。他是模拟联合国社团的社长,暑假里还组织了第五届苏州市模拟联合国大会。“所以不管是材料,还是面试,都不是干巴巴的,相信考官们对我的印象会更深。”
       
        此外,能自信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但不会咄咄逼人;待人真诚友善,愿意尝试,主动合作,也是小戴的优势。“成熟、独立,情商高的学生往往更容易得到世界联合书院青睐。”苏州中学国际交流处管怡老师说。
       
        成长:从小积累海量阅读
       
        受益最大

       
        小学三年级,在做语文老师的老爸影响下,小戴开始“啃”卡尔维诺的《意大利童话》。小学毕业前,他已读过《复活》、《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百年孤独》等巨著。初一、初二时,他看《哈利波特》、《达芬奇密码》的原版英文小说。“迷上古希腊神话,也是那个时候。”
       
        在小戴看来,阅读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不仅打好了语文与英语的功底,更是培养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
       
        像许多优秀的孩子一样,小戴几乎没有参加什么补课班。游泳和钢琴是他的两大爱好,但都不是父母从小培养,而是进入初中后,因为感兴趣而主动学习的,不求技艺高超,但求玩得开心。
       
        对于志在世界联合书院的学弟学妹们,戴天行的建议是:要有所准备,但千万不能过于功利;社会活动不要铺得太开,兴趣和专注最重要。
       
        相关链接
       
        世界联合书院(UWC)始创于1962年,目前在全世界有成员学校13所,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具有不同背景的学生一起生活学习。对学习要求的精益求精、对社区服务的孜孜以求、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户外活动都是UWC教育体系中充满挑战和激情的成分。
       
        1992年起,UWC开始在苏州中学挑选优秀的高二学生。20多年来,苏州中学有70余名学生录取于UWC。这些同学在UWC学习两年后,被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达特茅斯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推荐:
        2014年匡亚明班招生答疑专帖~~孔老师在线,想了解的进
        南京大学·苏州中学匡亚明实验班2014年招生简章
        2014年苏州“小高考”考生科目结构比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