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苏州中考升学攻略之中考指标生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2-28 16:02:12

说两句

  •   2014年苏州中考升学攻略之中考指标生篇


      1.什么叫指标生?

      概念:指标生,是指高中学校给予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即该学校内要完成一定量学生的招生任务,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处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指标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定向招生,是指部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学校招生,指标生名额将统一公示。指标生由教育局统一分配,因各地政策不同,分配方式可能略有差异,在校初中校毕业生均可填报指标生志愿。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控制在本校统招生分数线下30分以内,如果在此控制线上不能完成指标生计划,则收回指标纳入统招生的计划。

      2.在苏州拥有指标生名额只有苏州中学吗?

      今年以前的指标生只有个别学校有,市区只有苏州中学有,吴中只有木高有,相城区学校少,但是有两所指标生的高中黄埭高中和陆慕高中。

      但是今年实行的是所有四星高中都有指标生。不同的是,苏州中学的指标生不需要填在志愿表上,排名到了、分数到了,就可以了(当然还需要你本人愿意去才行),其他四星高中的指标生都需要填报志愿的。

      3.指标生有没有分数限制?

      实行四星高中都有指标生名额后,今年的指标生会划一条最低控制线,按照1:1.2的比例划定最低分数控制线,今年市区四星高中的指标生最低控制线并没有公布,所以未知。

      4.初中学校获得指标生名额的数量是看自己初中学校的排名吗?

      政策上的解释:指标生有两种,一种是基础性指标分配,一种是奖励性指标分配。
      影响基础性指标分配的因素是初三在籍学生数,这个与学校的办学水平无关,只看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数有多少,越多的学生,分配到的指标生名额越多。
      影响奖励性指标分配,(这个只有苏州中学有,其他四星高中没有奖励性指标生一说)。就是看初中学校的好坏了,这个不是所有学校都有的,奖励性指标分配计划根据前一年各初中校的中考成绩来综合评定的,按照总分合格率、总分平均分、总分优秀率、进入前1000名比例、进入前3000名比例、后1000名比例、后3000名比例等7项,按权重综合考虑。
      计算方法:
      (1)将上述前5项分别由高到低排列、后2项由低到高排列,第1名得50分,往后递减1分;
      (2)在前项基础上,权重及总分为:总分合格率*0.3+总分平均分得分*0.15+总分优秀率得分*0.15+前1000名比例得分*0.1+前3000名比例得分*0.1+后1000名比例得分*0.1+后3000名比例得分*0.1=总分。
      (3)将各校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名,对位居前15名的学校进行奖励性指标分配。今年获得奖励性指标生的学校有苏州中学园区校(2)、立达中学(7)、平江中学(6)、草桥中学(7)、振华中学(8)、景范中学(4)、园区一中(4)、园区十中(3)、星海实验(6)、星港学校(4)、星湾学校(2)、娄葑中学(1)、新区实验初中(5)、苏州外国语学校(2)、文昌实验学校(5)。

      5.市区中考指标生政策是什么?

      苏州中学指标生:1:"不用填志愿";2:"先于苏州中学统招计划之前录取"

      政策内容:今年苏州中指标生比例为统招计划的70%,其中的55%进行基础性指标分配,投放到苏州市区所有初中学校;其余15%实施奖励性指标分配,投放到苏州市区办学水平较高的初中校。

      其他四星高中指标生:a、要填志愿;b、第一批次第一志愿(所有的指标生先录,然后再开始录各个四星高中的统招。所以亲们,在填志愿的时候,要看清楚了)。
      政策内容:苏州市区其他四星级普通高中均执行指标生政策,指标生比例为各校统招计划的50%。
       相关文章:

       2014年苏州中考升学攻略之中考报名篇

       2014年苏州中考升学攻略之中考录取篇

       2014年苏州中考升学攻略之照顾政策篇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