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中学 > 正文

2013年苏州中学北大清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面试现场报道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小叮当de时光机    2013-11-23 23:49:54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11月23日:第五届苏州中学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选拔赛于今日上午9点在苏州中学来秀坊剧场火热开赛,来自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范红军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陈国安教授、《苏州日报》副总编辑常新、苏州中学校长张昕、苏州中学副校长卫新、资深语文教学专家特级教师黄厚江老师担任了此次选拔赛的评委。

      据悉今年苏州中学北大清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额从前两年的2个增加到今年的3个,其中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由去年的1个名额增长为今年的2个。此次选拔赛从9位学生中胜出的3位同学分别是:黄思昊(北京大学)、过胤(清华大学)、顾昱丰(清华大学)。

    2013年苏州中学北大清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面试现场报道

      此次参加选拔的9位同学都是以理科见长,但是选拔赛的题型偏向文化看法阐述,社会问题剖析等偏文科类。例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提到的时代,让学生阐述我们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时代、如果邀请你来拍摄一部《舌尖上的苏州》,你将用什么美食来展现苏州的文化,还有在最后一个讨论环节的话题是有关“单独”政策的实施等社会性话题。苏州中学校长张昕表示:“这几位同学本身理科就强了,所以此次选拔更偏文科,相比较应试教育,苏州中学更倾向于培养思想有深度有高度的学生。”

    2013年苏州中学北大清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面试现场报道

      中考网编辑在选拔赛现场了解到,这9位同学是从学业位比排名、综合素质及学科竞赛等多方面考量下选拔出来的候选人。其中有4人毕业于立达中学,1人毕业于振华中学,1人毕业于新区一中,1人毕业于苏州实验中学,1人毕业于徐州撷秀中学,1人毕业于木渎天华中学。

      面试开始前,主持人介绍此次面试选拔程序是:1、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候选人和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的候选人同时选拔;2、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本人志愿确定面试学生名单;3、选拔以面试的方式进行,分为两个阶段,邀请媒体、家长、班主任、部分教师、部分学生、部分兄弟学校参加;4、第一阶段(1)抽签决定面试顺序(2)每个学生回答一个问题,抽签决定面试题目,可以有一次换题的机会(3)每个学生准备十分钟,陈述答辩十分钟①主持人读题②读题后计时开始③自我介绍、陈述,不超过7分钟④评委提问。5、第二阶段(1)学生围绕一个问题,以小组的形式展开讨论(2)学生按顺序就座,主持人宣布规则后,讨论正式开始①主持人读题,读题后计时开始②每个学生有2分钟的思考时间和20分钟的小组讨论时间③在小组讨论期间,每个学生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3)讨论结束后,评委可以针对每个学生或其中的几个学生提一个问题,请学生回答。6、评委就每个学生的综合表现打分,最后由校长室确定、宣布候选人名单。

      此次选拔赛历时3个多小时,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精彩的发言让观众席不时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信手拈来的名人语录、对于时事新闻的深入剖析、清晰的逻辑思维、大气稳重的舞台表现都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最后黄思昊(北京大学)、过胤(清华大学)、顾昱丰(清华大学)三位同学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校长实名推荐名额。

    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三位同学

      黄思昊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平常学习之余就很喜欢读书看报,对时事新闻比较感兴趣。据了解,黄思昊同学多次获得物理、化学竞赛的奖项,高二时获得物理化学江苏省一等奖,高三获得全国性一等奖;而过胤同学在学校也是个活跃分子,担任班主任、宣传部长、乐团负责人等职务,具有出演话剧主演获奖等经历;顾昱丰同学则是一个独立的阳光少年,爱好读书、篮球、音乐等,为了寻求更大的人生舞台,从初中就从太仓一个人来到苏州求学,在面试话题阐述中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历年来,苏州中学都以类似这种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进行校长实名推荐的选拔。张昕表示,这样的方式更可以让更多的人受到苏州中学学生思想的高度与深度,并且台上同学抽到的话题,台下的同学也在思考,这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进入苏州中学频道

    点击查看更多面试现场照片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