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2014年“小高考”说明出炉 名师解析6门学科新变化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11-20 14:03:15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11月20日:《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说明》昨天(11月19日)出炉。相关媒体第一时间特邀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教研组,对六门说明进行解析。根据《说明》显示,总体来说各科总体结构保持平稳,考查内容方面略有调整。

      物理增加“物理学渗透影响”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陈庆

      【分析变化】与2013年相比,《说明》的命题指导思想中,对命题的要求增加了“渗透物理学对人类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具体内容和说明没有变化,依然保持《物理1》《物理2》必修部分42个考查点,其中26个A级要求、7个B级要求、5个C级要求、4个a级考查要求。《选修1-1》部分18个考查点,全是A级要求;《选修3-1》部分17个考查点,16个A级要求,一个a级要求。由此可见,物理学业水平考试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这样有利于学生学习提高。

      【复习建议】从《说明》可看出力学部分的重点地位依然突出,备考复习中必须注重主干知识的复习,做到概念清晰,不留死角;理清思路,不走弯路;细心运算,不留遗憾。特别是对12个B、C级要求的内容,更是要认真设计,讲练到位;实验复习中,要注意各个实验要求平等,出现在试题中的机会均等,复习要面面俱到;选修模块虽然都是A级要求,但也约占全卷的20%,所以不能忽视,要确保拿满分。从今年对命题的要求中增加的“渗透物理学对人类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求来看,在试题中会涉及到物理学对人类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内容,所以复习中不但要关注教材,挖掘教材中的新情景、新应用,还要关注物理的发展历史,关注当今社会科技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我国在科技发展中的成就。

      化学注重考查学生基本化学素养

      解读人: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周泓

      【分析变化】《2014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说明》从命题指导思想上有所变化,删除了“全面检测学生化学必修科目的学习状况和基本的化学科学素养”改为“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化学素养”,定位更加准确。具体分析如下

      1、“测试内容和要求”保持稳定,有微调,其中需要引起注意的有:(1)“初步学习蒸馏、萃取等分离和提纯物质的方法”由测试要求的A调整为B,删除了“初步认识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条件控制、实验数据处理等方法在化学学习和科学研究中的应用”。(2)“初步学会Cl-、SO42-、CO32-、Fe3+、NH4+、Na+、K+等常见离子的检验方法”改为“学会Cl-、SO42-、CO32-、Fe3+、NH4+、Na+、K+等常见离子的检验方法”。(3)“知道金属、非金属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质的递变规律”改为“了解短周期主族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质的递变规律”,并且由测试要求的A调整为B。(4)“能写出结构简单的常见原子、离子、分子、离子化合物的电子式”改为“能写出结构简单的常见原子、离子、单质、化合物的电子式”。(5)“知道大气主要污染物及其危害”改为“了解减少或消除大气污染物的原理和方法”并且由测试要求的A调整为B。

      2、“典型题示例”一半进行了更新,更新和保留的试题保持考点不变,试题更加突出情境的“应用性”和“生活性”,更加符合学业水平测试的一贯性、时代性。

      【复习建议】认真研读新的考试说明,切实做好复习工作,复习内容要“不漏”、“不超”、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重视训练,培养提高能力。

     

    下页:生物、历史的介绍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