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聊聊“应试教育”下中考学生的素质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11-12 21:48:45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11月12日: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是谁发明了考试?回答说:伟大的孔老夫子。然而,当时考试的初衷只是为了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到了后来的隋朝科举,选贤纳才;再到所谓的“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渐渐地,读书成了人们求取功名、出人头地的必然通道。

        一千多年来,虽然考试制度也越来越完善,考场之后出现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一考定终生”的现状,让当今的学生和家长不得不为了“考试得高分”而加倍奋战、埋头苦读,随之也就出现了常被人们提起的“应试教育”。所谓“应试教育”就是为了考试而实行的教育。

        现在的课堂上,老师讲课多数只是为了配合考试,“考到的教,不考的不教”,学生终日沉浸在书本中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无形中,这似乎已经违背了考试的意愿。也因为如此,社会上出现了很多高分低就、纸上谈兵的“人才”——“学霸”,他们只会考试,没有灵活的思维和广博的知识,这种机械化的生产不是很多余吗?而那些有能力却不擅长考试的学生只能是“叫天不应,呼地不灵”了!

        再说分数。在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眼里,成绩是荣誉的象征,是头脑聪明的表现,似乎只要考试成绩优秀就是好学生。因此有些学生为了走出这“高压地带”逃避考试,离家出走,甚至自杀,屡屡皆是。考试是战场,他们好孤立,好无助,好绝望,一不小心就遭遇到“枪林弹雨”的袭击,或者踩到“地雷”。这就是应试教育下的悲剧。

        社会呼唤素质教育,学生呼唤素质教育。一些初三学生认为目前很多学校“应试教育”严重,因而对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会有逆反心理,这种情绪无形中也会影响到初三阶段的复习和备考。

        专家称,首先,我们应当肯定,学生强烈希望推行素质教育,这是积极进步的表现。老师在教学中应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特别要满腔热情地帮助后进生,而不是只把目光投向升学有望的学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而不是只注重智育;要积极启发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而不是搞满堂灌、题海战术。

        其次,应该指导学生正确看待备考和应试。“应试”与“应试教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管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目前来讲,都需要考试。虽然高考制度还不够完善,有待于进一步改革,但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今天,考试仍不失为一种较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手段。所以,中考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应该客观面对“考试”的现实,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成为综合型人才。

     

     

    编辑推荐:

    关于中学生素质教育现状及需求的调查贴

    中考考生最反感和最喜欢的三十六句话

    从苏州中考状元看初三上学期学习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