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名师指导:中考后心理七大舒缓调节妙招

来源:苏州中考网        2013-06-09 14:18:15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6月9日:每一位考生在中、中考前都受到了“国宝级”待遇,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考试过后,难免会从“极度紧张”演变为“极度松弛”。而家长们在大考结束后往往想不起来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觉得“让孩子放松就好”。

      事实上,此时考生的精神状态仍然是不可忽视的。考试结束并不意味着心理压力的自然消失,相反,考试后,从紧张到松弛巨大的心理落差、对考试成绩的预期与实际结果的差异……会让许多考生有不同程度的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这可能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家长应该重视子女的考后心理疏导。

      关注!孩子三类心理眼下气氛正浓

      除了昼夜颠倒、盲目放松的心理外,眼下,还有另外两种考生心理占据暑假的主流。一是过度兴奋型,盲目认为自己考试发挥出色,结果可能是分数和自己期望的结果相差较远;二是灰心失望型,这类孩子可能确实是考场发挥失利,也可能是自己夸大了考场上的失误,从而悲观失望,容易走入心理误区。

      针对上述状况,家长不妨帮助考生全面分析考试胜败的原因,客观评价考生,既不要盲目夸大考生的优点,也不要把考生评价的过低,帮助考生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使考生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同时,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学习一些必要的自我心理调适技术。告诉自己的孩子:考试给予了学生一次甄别能力、特长、兴趣、爱好的极好机会,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重新确立努力方向。每个人都有长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

      7种方法可以舒缓考生大考后心理压力

      结合工作经验,给广大家长和中考考生提供了7种舒缓心理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1、转移思路法:离开令人不快的情境,转移到高兴的情景或事情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打球、听音乐、和朋友聊天等,忘却烦恼。

      2、亲近动物和植物法:走入大自然,与动植物亲近,让植物的生机盎然、小动物的顽皮可爱来感染自己,排遣心中的烦恼,改变自己的阴郁心情。

      3、谈心法:把心里的郁闷或牢骚倾诉于自己最亲密和信赖的人。这种谈心不仅可以用面对面的方式,也可用写信的方式来交流。有时候,自己的一些想法可能是错误的,朋友的一番话可能会使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4、自我暗示法:不妨经常对自己说“我能行”。只要有自信,任何人都不能使你自卑。

      5、日记法:把内心的愤恨和痛苦尽情地宣泄在日记中,别人也不会知道。慢慢地自己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

      6、补偿升华法:以其他方面的成功(例如学得某种专长)补偿中考失败造成的痛苦;把不良情绪导向积极方面,通过做出突出成绩化解心理矛盾,获得心理平衡。

      7、宣泄放松法:把积压在内心的消极情绪释放出来,或大声叫喊,或痛哭一场,或“潇洒”玩一回(当然要有益),通过宣泄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