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辅导:考试中如何让心情回归平静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06-09 13:59:26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6月9日:在中考进入最后倒计时的关键时刻,考生心理出现有点紧张、有点期待,甚至有点兴奋的状态完全正常。但如出现过度紧张、焦虑甚至失眠的情况,那就需要重点关注与适度调整。

      准备之一:精力充沛和情绪稳定

      在临近中考的最后一周里,你要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充足、良好的睡眠。在睡觉前不要看情节冲突、令人兴奋的电视,也不要喝浓茶、咖啡等提神、刺激性饮料。洗个温水澡,着衣宽松舒适,让身体保持放松状态。万一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千万不要紧张,抱定两个信念:1、在重大事件发生的前夕,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形符合常理,不要给自己贴上失眠的标签,不要刻意逼迫自己入睡,以顺其自然的心态静卧养神。2、人具有极大潜能,一晚的少睡甚至不睡,只要有毅力不会摧垮身体。今晚睡意不浓,明天进入考场后,思想高度集中后,完全可以正常考试。

      当然,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措施,让自己尽快入眠。你可以听一些舒缓的乐曲,让自己的呼吸合着音乐的节奏,享受乐曲带来的愉悦、平静,享受荡漾的松弛感,感觉到自己紧张的肌肉慢慢得以松弛,紧张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渐渐地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你也可以安静地躺在床上,微微地闭上眼睛,舒展身体,调整呼吸,让自己从头到脚逐渐放松。在脑海中想象一幅恬静、舒适的图画,想象自己像一团蓬松的棉花,轻盈地、松软地,慢慢地漂浮在空中……通过自我催眠,也可以很快把你带入梦境。

      另有一个提醒:在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况时,一定不要焦虑、烦躁,更不要擅自服安眠药。安眠药的药性,极有可能影响第二天的正常考试。

      准备之二:自信迎考和自如应考

      许多考生的考前焦虑,来自害怕在考试中遇到“万一”情况,如“万一碰到难题怎么办?”、“万一时间来不及怎么办?”、“万一想上厕所怎么办?”有这些“万一”担心的考生,其实是自信心不强表现。还不能做到“心有成竹”地对自己说: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可以考出正常的水平。

      在考场上会出现三种情况:超常发挥、正常发挥、失常表现。不少考生渴望自己中考超常发挥,面对一个“万一”才可能出现的目标,一定会产生紧张与焦虑,因为这是可望不可及的事件。如果能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正常发挥上,淡定之心才会油然而生,才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请记住:给自己一个适度的期望,坚信如常发挥就是成功。

      准备之三:扎实知识和物质保障

      进入考场时,拿到考卷后,首先要准确无误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码、考试科目、座位号等重要信息。看清答题须知,浏览整份试卷,了解试卷共分几页,共有几道题目,以防漏答失分。

      答题时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遇到一时没有思路,考虑3-5分钟后仍无法解出的题目时,不要“盲目钻研、强行答题”,选择暂时放弃。丢失一题不是大不了的事,但坏了心情,搅乱了思路,对解答后面的题目影响极大。

      答题完毕,有时间一定要仔细检查,为了提高错误检出率,建议可以采用与答题顺序不同的次序检查。有效的方法可采取重点检查答案不确定的题目,避免因通卷检查,出现花时不少收获不大的结果。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