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3中考语文复习之作文评讲《给予也是一种幸福》作文评讲素材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05-22 11:55:37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5月22日:2013中考语文复习之作文评讲《给予也是一种幸福》作文评讲素材。

      1、给予也是一种幸福
      
      当学会给予时,我也学会了幸福。
      
      路边的积雪在一点一点地融化,它像一个个洁白的精灵躲在瓦楞上,砖缝里,沙土间,随着冬日午后阳光的跳动,渐渐地从眼眸中消失。街上行人不多,偶尔一辆车从身边飞驰而过,隐隐约约带着些许年的气息。
      
      爸爸今天又要离开家了,妈妈让我到车站送送他,我跟在爸爸的身后,他的影子正好落在我的脚尖处。此刻似乎只听见行李箱底部的轮子在地上“刺啦、刺啦”滚动的声音。
      
      公交车来了,我抢先一步跨上了车。“咔啷,咔啷”,四枚硬币顺着塑料斜面滑进了漆黑的铝箱里。找了一个空着的双人座位,靠窗静静地坐了下来,爸爸拎着包向我走来,在我身边坐下。“小丫头今天也会帮别人打票啦。”爸爸打趣地说道,似乎想打破这一路的沉默。我会心地笑了笑,别过头欣赏着窗外的景色。
      
      阳光在树影间摇晃着,车缓缓地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下来,红色的数字不紧不慢地变化,似乎也在倒数着我和爸爸呆在一起的时间。忽然我似乎想起了什么,从口袋里摸出一个黑色的东西,悄悄地塞到爸爸的袋子里。“在干什么坏事呢?”爸爸佯装质问。我争辩道:“我才没有干什么坏事,只不过把MP4放到你的口袋里,不信自己摸摸看。”爸爸将东西从口袋里掏出来:“这不是你最喜欢的吗?怎么给了我呀?”我撇了撇嘴:“反正已经用不到了,就暂且借给你用吧。”“哦,那等暑假回来再还给你吧。”爸爸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嗯。”我也点了点头说,“我下载了一些经典老歌,都是你喜欢的,省得你路上无聊。”爸爸捂住口袋,笑容荡漾在他满是胡茬的脸上。
      
      火车站里人来人往,大包小包地拎着、拖着、扛着。我和爸爸坐在候车厅里,离火车开动还有四十几分钟,爸爸催促我回去,我拽着爸爸的手说:“我等你上车后再走,好不好?”爸爸点了点头。我从随身携带的小包中翻出了几块巧克力和牛奶糖塞到爸爸手中,又到附近的代卖报刊的店面中买了几本杂志,爸爸笑着摇了摇头说:“你以为我在火车上呆几天啊?这些东西都够我消磨三四天呐!”我嘟着嘴说:“我又不知道你喜欢什么,这些都是我喜欢的,所以,我以为你也会喜欢。”爸爸拍了拍我的肩说:“你把你喜欢的都给了我,那你剩下什么了呀?”我笑了笑,没有回答。
      
      送走了爸爸,独自一人坐着公交车穿行在忙碌的城市中,虽然随身携带的小包有些空了,可是心里却装得满满的。
      
      第二天,无意间听到爸爸打给妈妈的电话,说我长大了,也会为别人着想了,忽然觉得比吃了巧克力和牛奶糖更有幸福感。先前,我总是享受着爸爸给予我的爱,像一条蚕儿日夜汲取桑叶的营养。今天,我给予爸爸一点点路途上的慰藉,看到爸爸脸上难掩的快乐,我的心中升腾起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幸福。
      
      其实,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午后一杯香茗带来的恬静,幸福是雨中一把伞下并肩同行带来的温暖,幸福更是给予爱我和我爱的人后共同享受的甜蜜。在日常生活中,幸福其实很简单,一张车票、一首单曲、几本杂志,甚至一块巧克力,以及我看到别人得到后幸福的笑脸……真诚给予,幸福就会像花儿一样在生命中绽放。
      
      点评:这是一篇选材真实、情感真挚的作文。从审题方面看,作者突出“我给予”父亲“一张车票、一首单曲、几本杂志,甚至一块巧克力”,从而体验到从未有过的幸福,文章最后还说“先前,我总是享受着爸爸给予我的爱,像一条蚕儿日夜汲取桑叶的营养。今天,我给予爸爸一点点路途上的慰藉,看到爸爸脸上难掩的快乐,我的心中升腾起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幸福”,表明作者非常关注这个“也”字。从选材方面看,作者写的就是车站送别的小事,这是千千万万个打工者家庭经常出现的场景,这真实的场景通过细腻的描写展示出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从结构上看,本文主体部分写了“车站送别”这件事情的三个环节,即“买车票、送单曲、送杂志、巧克力”,然后结尾抒情,紧扣中心,水到渠成。从语言方面看,人物的动作和神态描写细腻,结尾抒情议论的语言真挚深刻。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