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预计苏州首批高考“异地考生”不到0.3%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姑苏晚报    2013-01-15 11:53:07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1月15日:2012年的最后一天,江苏省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本月24日就将进入异地考生补报名阶段,令不少苏州本地的考生和家长担忧起来:苏州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新政会不会加剧考生间的竞争,从而影响到本地生源的录取率?昨天,苏州市招办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2013年高考报名已经结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区符合条件的“异地考生”不到300人,其中大部分学生已将学籍迁回户口所在地,参加当地高考报名。就目前摸底的情况来看,今年在苏参加考试的外省市考生仅有数十人,对于我市本地生源的高考录取率不会产生影响。

      摸底:异地考生占比不到0.3%

      根据政策规定,从2013年起,凡具有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随迁子女,均可参加当地中考和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具体办法由各省辖市制定。凡在江苏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其监护人在该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江苏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和本科、专科层次录取。江苏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予以补报名。

      江苏省是外来务工大省之一,苏州更是外来人口移民城市。据统计,至2011年底,在江苏省就读的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达48.74万人,其中小学阶段外省籍随迁子女在校生约占8.8%,初中段占5.2%,高中段占3.4%左右。苏州现有常住人口1300万,其中外来人口已超过本地人口,达到了700万。

      不禁会有家长猜测,苏州的异地考生数量是否会很多?对此,招办人员告诉记者,从摸底情况来看,2013年预计补报名的“异地考生”市区大致有三四十人,至多不超过百人。而2013年报名的苏州籍考生超过29000人,“异地考生”占比不到0.3%。当然,这也只是个预估的数字,具体的人数还将等到26日补报名结束以后,才能见分晓。

      原因:在苏州高考并没有吸引力

      异地考生的数量为何会比想象中少很多?

      从今年的情况看,招办人员说,因为今年异地高考政策出台的时间晚于高考报名,尽管在高考报名之前,关于“异地高考”就有各种版本流传,但一直没有明确,直到2012年12月31日才最终敲定,而在此之前,就已经有不少考生将学籍迁回老家。

      自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前去招办咨询的绝大多数为初中生家长,而高中生不多。其原因主要在于,外省户籍的初中生人数多于外省户籍的高中生。那么,明后年异地考生会不会急剧增加呢?从目前来看,也不可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省是教育大省,苏州的教育又是走在江苏省前列,相对来说江苏高考标准要高于其他一些省市,各个高校对江苏的要求高于其他地方。外省学生来江苏高考,并不一定得到实惠。从往年情况看,“高考移民”是从考生较多、高考录取竞争较激烈的地区,流向考生较少、录取竞争较低的地区,从这一点上看,“高考移民”并不青睐江苏,反而江苏生源往外跑的可能性比较多。

     

      下页:分析新政对本地生不会有影响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