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中学 > 正文

苏州中学百年育人无数 拔尖人才辈出

来源:苏州中学    作者:苏州中学    2012-12-10 15:52:19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12月10日:苏州中学在其悠久的历史上素以名师众多、人才辈出而着称。100年来,先后在此执教的名师有:国学大师罗振玉、王国维、钱穆,史学家吕思勉,文学家吴梅,语言学家吕叔湘,美术家颜文梁,人口地理学家胡焕庸等。“桃李门墙多俊彦”。先后在此就读的有:教育家叶圣陶,史学家胡绳、顾颉刚,版本目录学家顾廷龙,科学家钱伟长,作家陆文夫,建筑学家阮仪三,还有中共早期领导人博古(秦邦宪)、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等。在五六十年代毕业的校友中,周永康(前公安部长、现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金人庆(前财政部长)、袁伟民(前体育总局局长)三人在党的十六大上都被当选为中央委员,周永康还在党的十七大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据不完全统计,担任省部级领导的有70多名,担任大学校长的有40多名,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有30多名。

      苏中百年新学培养了一大批牵动社会历史发展走向,构建人文、科学美好世界的时代精英。他们中既有秦邦宪等中共早期领导人,也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以及为我国体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袁伟民;不仅有叶圣陶、顾颉刚、胡绳、匡亚明、吴作人、陆文夫、阮仪三等大师名家,更有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和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院士等40余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中学培养的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目前也已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其中的佼佼者有:31岁即成为荣获美国麦克阿瑟基金“天才奖”的华人科学家、2012年5月1日,40岁的庄小威,被选举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4岁即成为哈佛大学终身教授的蔡天西(女),全美Pew学者奖获得者美国密执安大学教授许朝晖,世界上最着名的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人物、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着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发现了mp3杂化理论等重大发现的涂效灰等等。

      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者五人。 蒋良、绍铮于1999年分别获得国际物理和信息学奥赛金牌,缪亚立于2004年获得亚洲和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高二双料金牌选手,辛宇于2005年获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杨硕龙于2006年获得亚洲,国际物理奥赛金牌。朱锋在2007年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至此苏州中学也成为第一个亚洲物理奥赛四连冠的高中。

     

      下页查看:袁伟民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