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3年苏州中考体育游泳姿势详解-蝶泳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7-24 11:33:33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7月24日:2013年苏州中考游泳姿势详解之蝶泳:

      1、蝶泳简介:蝶泳时,两臂对称由前向后划水;双臂出水面经空中前摆,动作的外形犹如彩蝶飞舞;躯干和下肢的动作好似海豚在水中逐浪,给人以既刚健又潇洒的美感。从动作外形看,蝶泳手臂及腿的动作与爬泳相似,区别在于爬泳轮流打水和划臂,而蝶泳是同时用力。尽管蝶泳划水时力量很大,但由于同时划水和打水,推进力不平衡,身体前进速度也不均匀,因此蝶泳的速度慢于爬泳。

      2、身体姿势:

      蝶泳的每一个动作从开始至结束,都是俯卧水中,臂、腿伸直并拢。游蝶泳时,身体各部分由于波浪动作而上下起伏,没有固定的身体位置,两臂和两腿的动作在同一水平面内同时进行。躯干的波浪动作有利于保持较高的身体位置和较好的流线型,也有利于臂、腿、呼吸的协调配合。

      蝶泳是以蛙泳为基础演变而来的一种游泳姿势,最初的腿部动作模仿蛙泳的蹬夹水,后来才又模仿海豚的波浪式摆动动作。

      3、手臂动作:

      蝶泳臂的划水动作是产生推进力的主要因素,并且相对其它姿势来说是较大的。蝶泳臂的划水是两臂在头前入水,同时沿身体两侧做曲线划水。

      它的技术环节分为:入水、抱水、划水、推水和空中移臂等几个阶段。

      入水:蝶泳臂入水点基本上在肩的延长线上,两臂同时入水。入水时肘稍屈并略高于小臂,手掌领先,并约与水面成45度角,然后带动小臂和大臂依次入水。入水阶段,由于前臂外侧旋转动作,掌心由向外侧积极转向外侧后(见图)。  蝶泳

      抱水:臂入水后,手和前臂继续外旋,进入抱水阶段。抱水时,手的运动方向为向外——向后——向下。随着前臂的外旋,掌心由向外侧后转为向后方向,接着进入划水阶段。

      划水:在臂进入划水阶段时,前臂和手掌是划水的主要对水面。屈肘,使肘部保持较高的位置。前臂外旋动作和逐步加大屈臂的动作是同时进行的,当两臂划至肩下方时,小臂和大臂的角度约成90-100度,当两手划至腹下时,两手距离最近(几乎碰到一起),然后转入推水动作。

      推水:当两手距离最近时,双手做弧形向外推水的动作。手的运动方向为向外——向上——向后的方向。推水的前半部,手有较大的向后运动的份量,推水路线较直;推水的后半部,手有较大的向外、向上的运动份量。推水时,由于小臂的内旋,掌心由划水的向后转为向外侧后方。

      划水和推水,手掌的运动路线有三种,这要根据个人不同的身体条件而定,一般较高水平的运动员都采用第一种和第二种。

      出水:当两臂推水至髋关节两侧时,利用推水的惯性,提肘出水。提肘出水动作是在推水结束前即已开始。在两臂推水尚未结束时,两肘已开始做向上提起的动作,这时掌心向外后侧。

      空中移臂:当推水结束提肘出水后,两臂即由空中前移,开始移臂时肘关节微屈,手掌向上,肘先于手出水,两臂放松内旋,沿身体两侧低平的抛物线前摆。开始移臂时稍用力,利用臂的离心力向前摆出。移臂时速度要快,否则会造成身体下沉。

      4、腿部动作:

      蝶泳打水时,两腿自然并拢,脚跟稍微分开成“内八字”,当两腿在前一划水周期向下打水结束后,两脚处于最低点,膝关节伸直,臀部上抬至水面,髋关节屈成约160度。 然后两腿伸直向上移动,髋关节逐渐展开,臀部下沉。 当两腿继续向上时,大腿开始下压,膝关节随大腿下压,动作自然弯曲,大腿继续加速向下。

      随着屈膝程度的增加,脚抬至接近水面时,臀部下降到最低点,膝关节弯曲成约110-130度角时,脚向上抬至最高点,并准确向下后方打水。

      当脚向下打水时,踝关节放松,脚面绷直,然后和小腿随大腿加速向后下方推水。双脚继续加速向下后方打水,动作尚未结束时,大腿又开始向上移动,当膝关节完全伸直时,向下打水的动作即结束。

      蝶泳腿的打水动作是由腰部发力,经过髋、膝、踝关节并与躯干、脊柱动作相协调一致配合完成的。脚的运动方向是向下和向后,其向下的幅度大于向后的幅度。

      推向上抬起时,膝关节必须伸直,如果稍有弯曲,小腿的背面将产生很大的阻力。此外,向上抬腿时,不要过于用力,以便减少阻力。打腿的重点应放在向下打水动作上,腿向下打水的速度应比向上抬腿快约两倍多。

      5、错误与纠正:

      (1)划水后出水移臂困难。原因:推水无力、停顿、掌心向上捞水。纠正:推水时掌心向后,利用惯性提肘转肩向前移臂。

      (2)直臂划水。原因:概念不清。纠正:高肘屈臂划水,掌心要向后。

      (3)手、脚、配合脱节。原因:手臂入水后停留过长,配合差。纠正:手臂入水后接着就要向后划水,并进行第二次打腿。

      (4)躯干没有波浪动作,原因:手臂入水时不积极低头提臀。纠正:手臂入水时要积极低头提臀,腿向上打时,膝关节伸

      目的:初步掌握游泳的呼吸方法、节奏、过程、适应头部浸入水中的刺激,是消除怕水心理的重要手段。

      难点:用口吸气,人们习惯用鼻子吸气,要改变这一习惯是有一定难度的,吸气时一定要用口,呼气时一定要用口或鼻一齐呼。吸----闭----呼要有节奏,蛙泳、自由泳的抬头和低头换气时间分别为1:3和1:5。即吸气快呼气慢。

      6、蝶泳图示:

     

     

    编辑推荐:

    2013年苏州市区初中毕业生游泳考试指导

    2013年苏州中考游泳注意事项

    2013年苏州中考体育游泳姿势详解-仰泳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