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相城区 > 望亭中学 > 正文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学学校简介

来源:望亭中学网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7-17 15:05:59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学创办于1956年,其前身是吴县望亭中学,1968年增设高中部,成为一所全日制农村完全中学。 

    中文名: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学
    简称: 望亭中学
    创办时间: 1940年
    类别: 三星级公立高中
    现任校长: 王勇
    地址: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鹤溪路526号
    公交路线:

    853路; 855路空调; 856路望亭市民广场

    分数线: 2012年中考分数线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86658平方米(130亩),校舍建筑面积43900.08平方米,学校共有26个高中班级,1037名高中学生。多年来,学校抢抓发展机遇,以创建江苏省“三星级”高中为目标,以提升办学品位为追求,全力打造“新望中”品牌。学校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未成年人科技创新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优秀中学生文学社”、“苏州市依法治校先进学校”、“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苏州市绿色学校”、“苏州市校务公开先进学校”、“苏州市基层工会模范教工之家”、“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苏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相城区文明单位”、“相城区常规管理先进学校”、“相城区德育先进学校”、“相城区园林式单位”、“相城区‘花城建设’先进单位”、“相城区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相城区优秀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望亭镇位处相城区西北部,悠久的历史文化赋予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望亭镇现代工业发展与城市化进程对学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尽管在五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望亭中学为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着名高等学府输送了相当数量的学子,为国家和当地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但在相城区经济的迅速发展与城市社会事业的快速推进和相城区委“思想大解放、经济大跨越、民生大改善”战略思想实施进程中,望亭中学理当在继承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有更高、更优、更强的追求和突破,以便更好地服务相城百姓,满足相城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相城区区委、区政府在教育布局调整的过程中,对望亭中学的发展进行了反复深入的专项论证,将望亭中学定位在省“三星级”高中乃至更高层面上。

      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极大地鼓舞了望亭中学全体师生,全校上下信心百倍,鼓足干劲,矢志让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老校焕发青春!望亭镇党委、政府更是紧紧把握住这个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将学校创建“三星级”高中摆上了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望亭镇年度实事工程;望亭镇社会各界都关注、支持中学的“创星”工作。

      2003年开始,新望亭中学首期工程破土动工,望亭镇政府首期投入建设资金5500多万元。新建学校恢弘大气,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布局合理;校园绿化大气宜人,身处校园,仿佛置身于苏州园林一般。

      成功创建省“二星级”高中后,学校又把近期办学目标定位在省“三星级”高中上;全校上下,不敢懈怠,瞄准目标,埋头苦干。望亭镇政府再次投入建设资金2500万元,奔向“三星级”高中目标的二期工程迅速上马。其主要工程有三项:图书综合楼、风雨操场及高中部连廊。图书综合楼建筑面积7661.4平方米,拥有图书馆、学生阅览室、教工阅览室、学生电子阅览室;图书馆藏书11.74万册,报刊杂志230种;还拥有588座位的会议中心、大型多媒体合班教室、劳技教室、舞蹈形体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网络教室等。风雨操场建筑面积1962.4平方米。

      望亭中学办学条件的高位跨越,成功地适应了相城区教育布局的调整,满足了学校事业发展的需求,奠定了提升办学品位的厚实基础,更加增强了全体教职员工共图发展再创辉煌的信心。

      在学校定位明确后的多年办学实践中,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相长,人文校园,和谐家园”的办学理念,着力抓好三项工程建设:

      1、名师工程。基于我校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尤其是青年教师比例较高)的现实,此项工程分两步走:从“青蓝工程”到“走向名师”。

      学校制定了《望亭中学校本培训制度》和《望亭中学校本培训培养计划》,对新上岗的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培训,积极推进“青蓝工程”。迄今,“师徒结对”已达8届,有2对师徒获得“相城区优秀师徒”称号。学校为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创造条件,举办课件制作、网络应用、普通话测试等多项专题培训;还以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请专家来校讲座等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从2005年至2008年8月,参加省级培训51人次,市级培训437人次,区级培训396人次,校级培训1572人次。

      对于成熟教师,学校努力创设条件,促进他们“走向名师”。经过多年的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基本形成:高中部现有区级学科带头人4名,区级学术带头人1名,区级教学能手5名,区级教坛新秀6名;市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9人,“十杰教师”2人,“十佳青年教师”1人,市区级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10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占高中专任教师的26.4%。近三年来高中教师有49人次开设市、区级以上的示范课、观摩课或学术讲座,全校教师有141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其中高中教师发表论文93篇,发表论文教师占高中教师总数的38%;另有107篇论文在市、区级以上评比中获奖,其中高中教师获奖65篇。学校先后编印3辑教师教育教学论文专辑。学校还承担了省级教科研课题2个,市级课题2个,区级课题4个。目前,攻读硕士学位的有11位老师,其中高中6人,1位教师已取得硕士学位。

      2、精品课堂工程。学校将打造精品课堂、提高45分钟效益确定为永恒的探索课题。建立了各学科的“会课”制度,开展评课选优、展示观摩、尝试探究、汇报研讨等活动,打磨我们的课堂;还有计划地组织广大教师对新课程标准进行学习、讨论,加强课改的通识培训或专题培训,并制定了《望亭中学课程发展规划与课程开发更新实施方案》,定期对学校课程执行情况、课程实施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估,改进教学管理,不断完善课堂教学。建立了实施新课程、新课标的教学管理体系,出台了新课程实施方案,制订了《望亭中学课堂教学模式方案》和《望亭中学“赏识教育”实施方案》,努力构建民主和谐、学教互动、灵活厚重的新课堂。

      学校每年通过师德问卷调查、教育教学情况调查来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学生与家长满意度相当之高。近三年来,我校高中部教师在市区级有关竞赛中有40人次获奖。近几年,有百余篇学生作文在省、市刊物上刊登;2007年风华文学社又荣获“江苏省优秀中学生文学社”称号。近三年,我校高中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与科技、艺体比赛中,获国家级奖32人次,省级奖14人次,市级奖6人次,区级奖40人次。

      3、人文校园工程。为使人文实践能成为学校的课程行为,学校从四个方面去形成规范:一是建“望亭地志博物馆”,让学生能真切感受乡土文化,从而激励学生参加以采风为主的研究性活动;二是办好风华文学社,下设百草园、拓荒、花季、雨竹、落英、星空等六个分社,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文学社活动;三是建立一批以音、体、美等为发展特长的风华兴趣活动组;四是强化建设高中部语文、英语、政治、地理等特色学科。我校高中段的地理学科在区内和周边学校很有影响;高中部的美术艺术教育近年来成果明显,学生热情高涨且参与者呈上涨趋势;我们的风华文学社历史悠久,工作有台帐制度,且有社刊《风华》依托,迄今已出刊60期,文学社社员发表获奖作品结集《野草》已有二辑,对兄弟学校具有辐射作用,去年被省教育厅基教处评为“江苏省优秀中学生文学社”;我们建有苏州大市罕见的“望亭地志博物馆”,它在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利用方面有独特的作用。

     

     

    编辑推荐:

    2012年相城望亭中学中考分数线为598分

    2012年相城望亭中学(风华班)中考分数线为624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