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2年苏州中考历史复习重点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08 10:37:53

说两句

  •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时间1949.9  地点:北平

      内容:①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②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③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北平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④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2、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下午,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首都30万军民齐集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意义:①国内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②国际意义: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4、怎样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①我们要深深懂得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革命胜利的总成果是新中国的成立。②所以,我们要勤奋学习,随时准备报效祖国,为新中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土地改革

      1、原因:新中国成立后,占全国3亿多人口的解放区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广大农民迫切要求获得土地。

      2、时间:1950年——1952年底

      3、措施: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它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4、步骤:全国分批进行土地改革,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耕种。同时也分给地主应得的一份,让他们自己耕种、自食其力。

      5、结果:1952年底,除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6、土地改革的意义:①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②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③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也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