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苏州中考志愿填报答疑:不同志愿级差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5-30 16:11:58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  志愿之间要有级差并非是硬性规定,但为了不浪费每一个志愿,填报志愿时在同一批的不同志愿之间留有级差是有必要的,这是由中考录取的方式决定的。

      苏州高中录取是根据考生在考试前填报的志愿,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同一批次的所有招生学校同时进行录取。录取时,各所学校对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依此进行录取。因此,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及四星级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

      即使是次热门的学校,在第一志愿投档时也很有可能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招生计划,仅剩下小部分用于后续志愿的投档,由于在第二、第三志愿上招收的人数少,就会抬高在这些志愿上招生的“分数线”。也就是说,一所比较热门的学校如果在第一志愿上录不满,在第二志愿上录取到的最低分,往往比录取的第一志愿生的最低分要高。

      要对付这种情况,考生则应该反向思考,第二、第三志愿的选择和第一志愿相比,应该留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即按照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控制线高些,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控制线低些,第三志愿学校的录取控制线更低些,如此类推来选填志愿,注意志愿间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

      此外,中考网编辑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的志愿是互不影响的。例如今年苏高中为提前录取批次,并不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考生在提前批报了苏高中,录取时分数达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填报了A校,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会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