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六中 > 正文

2012年苏州六中艺术考试试题回顾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4-19 14:00:03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苏州六中艺术考试试题(音乐精华部分)

      音乐欣赏部分

      京剧部分:

      1、P5《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欣赏特点:乐器:板鼓、京胡。唱词: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尊一声驸马爷细听端详。人物角色:秦香莲:旦角(正旦、青衣)、包拯:净角(黑脸)、陈世美:生角(小生)。

      2、P7《智斗》欣赏特点:唱词:刁德一:这个女人不寻常。阿庆嫂:刁德一有什么鬼心肠。胡传魁:这小刁一点面子也不讲。《智斗》选自现代京剧《沙家浜》。阿庆嫂属于“旦”角;胡传魁属于“净”角;刁德一属于“生”角 (老生)。

      歌曲部分:

      P2《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欣赏特点:歌词: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P2《伏尔加船夫曲》欣赏特点:会考歌曲中唯一一首男低音演唱的歌曲。中文歌词:哎嘿哟嗬。俄罗斯民歌。力度层次:ppp(极弱)—pp(很弱)—p(弱)—mp(中弱)—mf(中强)—f(强)—ff(很强)—f—mf—mp—p—pp—ppp。形象描绘了纤夫们拖着沉重的货船,迈着艰辛的步伐由远而来,复而远去,直到最后消失在远方的情景。

      P4《保卫黄河》欣赏特点:歌词: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作者:冼星海。被誉为:人民音乐家。歌曲采用齐唱轮唱的演唱形式。

      P7《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欣赏特点:高潮部分歌词:we are the world ,  we are the children.演唱风格:摇滚乐唱法。演唱风格:合唱。作曲:迈克尔杰克逊,作词:莱昂内尔。

      乐曲部分:

      P2《二泉映月》:欣赏特点:乐器:二胡。情绪:悲凉。作者:华彦均(阿炳)乐曲表达了阿炳辛酸悲苦而有又充满坎坷的一生,毫不掩饰地表达出作者心中的真挚感情。同时反映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P2《拉德茨基进行曲》欣赏特点:情绪:激昂,有一种想跟着音乐拍手的冲动.作者:老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人,被誉为“圆舞曲之父”。

      P4《蓝色的探戈》欣赏特点:四拍子的探戈舞曲,轻松,带有典型的布鲁斯风格。作者:安德森。美国作曲家。

      P5《雷鸣电闪波尔卡》欣赏特点:用鼓声镲声模仿雷声。作者:小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作曲家,最着名的代表作:《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春之声圆舞曲》。

      P6《嘎达梅林》欣赏特点:仔细听前面的前奏部分有明显的《嘎达梅林》歌曲的旋律,只是速度放慢了很多。作者:新沪光,作品体裁:交响诗。

      P6《溜冰圆舞曲》欣赏特点:轻松、略带滑稽的三拍子音乐。作者瓦尔德退费尔。乐曲采用维也纳圆舞曲形式。

      P8《梁祝》《十八相送》欣赏特点:《梁祝》主题是一段由小提琴演奏的大家非常熟悉的一段音乐。《十八相送》欣赏特点:情绪:悲伤、依依不舍、缠绵。作者:何占豪、陈钢,体裁:小提琴协奏曲。乐曲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寄托了人民对悲剧中男女主人翁的深切同情和祝愿,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P9《天鹅湖场景音乐》欣赏特点:双簧管吹奏的主题,中段音乐音量突然变大。作者: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天鹅湖》属于芭蕾舞剧。

      P9《命运》主题:欣赏特点:开头的一段音乐很像敲门声(命运之神在敲门)。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作品表达了人民群众的理想和愿望,歌颂了人民群众战胜黑暗势力的伟大胜利,体现着“通过战斗,获得胜利”的伟大精神。

      交响曲一般由四个乐章组成。

      P10《春江花月夜》欣赏特点:琵琶、箫,抒情、流畅。乐曲体裁:民族管弦乐曲,原名《夕阳箫鼓》。乐曲采用了“鱼咬尾”的创作手法。乐曲通过优美质朴的抒情旋律,流畅而富于变化的节奏,丰富多彩的各种演奏技法,犹如一幅动人的长幅山水画,贴切的表现了乐曲的诗情画意。

      P10《蓝花花》欣赏特点:钢琴、悲惨。乐曲是一首钢琴独奏曲。拓展:歌曲《蓝花花》陕北民歌信天游的代表曲目之一。歌曲鞭挞了封建买卖婚姻对妇女的摧残和迫害,赞颂了蓝花花勇于斗争的反抗精神。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