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苏州中考网上阅卷非常严格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3-26 17:31:15

说两句

  •   2011年全市有63178名学生参加中考,最后生成了442246份中考试卷。

      海量试卷的阅评今年仍在网上进行,全市有778名教师参加阅卷。这些教师全部由市教育局统一选聘,首先都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中考,其次都是我市初中学校中的优秀教师,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学经验丰富,而且大多数参加过去年的中考网上阅卷,有的教师甚至已参加了三年,积累了一定的阅卷经验。

      在试卷开评前,市教育局还对每一位教师进行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并进行统一考核,通过考核的才有资格参加阅卷。

      阅卷老师不知答卷主人

      网上阅卷,管理特严。今年的阅卷点安排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信息大楼内。阅卷期间,整幢大楼全面“戒严”,任何无关人员都不得进入大楼。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编辑,所有试卷都要经过入库登记、分库保管、扫描录入、出库注销4个流程,而在阅卷过程中,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表明考生身份的所有信息都进行了加密处理,阅卷老师根本无法知晓答卷的主人,也看不到一张完整的试卷,出现在阅卷老师电脑上的只是某一道需要他参与评阅的题目。

      一道题最多可由四人评

      今年的网上阅卷采用的是“2+1+1”的阅卷模式,即每道主观题都由2名教师,在不知对方评分结果的情况下评阅,如果两人给出的分值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就取其均值为该题的得分,否则系统就会自动发送给第3名教师评阅,如第3名教师的评分与前2个得分在允许误差范围内,就取其均值为题目的得分,如仍在误差范围以外,则系统会自动再发送上一级进行终评——由学科组长评定最后的分数。

      在评阅过程中,评卷组的小组、大组及复查组还会随时复查已经评阅的试卷,而所有试卷在评阅后,都会经过质检、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统计分析等多个环节,最终才能合成考生的成绩。

      答案写错地方不影响成绩

      在扫描与数据处理组,几台高速扫描机正把一张张答题卡以图像方式扫描到主数据库里。据扫描数据组组长曹海榕介绍,这些高速扫描设备每小时要扫描三四千张。虽然扫得快,但质量绝对好。因为现场的技术人员每半小时就会对每台机器进行抽样,如果发现这半小时中有一张图像不清晰,这台机器当即就会“回溯”,把半小时中扫描过的试卷重新扫一遍,确保每一张图像清晰无误。

      曹海榕告诉编辑,每年都有学生因紧张或其他原因,将答案写错了地方,今年也有类似情况。只要考生提出来,肯定不会影响成绩,如果考生在考场上没有提出来,那么阅卷现场也设有检查环节。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看到这些试卷后,当即就会进行特殊处理,或进行人工录入,或在扫描的图像上加框、做标注,提请阅卷老师注意。“确保一个都不漏,发现一个处理一个,最终不影响考生的成绩,确保每个分数都是公平的。 ”曹海榕说。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