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签约 > 正文

苏州中考签约生不受法律保护,签约请慎重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3-12 17:50:20

说两句

  •   “元月调考”480分以上可签约,达到学校“指令线”的,确保读理科实验班;未达到“指令线”,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签约生可按“指令生”交费,免交择校费……编辑昨日获悉,初三“元月调考”成绩公布后,某市一些重点高中开始通过“签约”揽生源,有的考生手里已经握有与好几所高中私下签订的“协议”。那么,这些协议“靠谱”吗?

      “尖子班”人人都签约

      “家长肯定是想签约,签约了心里有底。现在,班上好几个学生已经和几所高中签约了。”昨日,某市一所热点初中初三家长郑女士说,儿子元月调考成绩有些“夹生”,想考华师一、二中、外校这样的名校有点悬,所以想在其他重点高中里选一选。“希望学校至少给我们承诺能上重点班,如果有分数优惠那就更好了。”郑女士认为签约很适合自己孩子,而且可以同时和几所学校签约,等正式填志愿时,再最后决定上哪一所学校。

      对于签约,学校也十分热衷。“我们肯定会跟优秀学生‘签约’,因为优质生源就这么多,你不抢别人就抢了。”一位高中招生老师说,对于高中来说,虽然签约的学生可能脚踩几只船,最后不一定能来,但毕竟有一些优惠给学生,学生在最后考虑时就会列入备选项,学校也多了一些招到好生源的机会。“每年,热点初中‘尖子班’几乎每人都签约,最多的同时和五六所高中同时签。”

      名校揽生源“三招式”

      “目前,签约主要有三种形式。”负责一所高中招生的邱老师透露,一种是承诺“尖子生”达到指令线,分班时进理科实验班、人文基地班或科技实验班等等;另一种是没有达到“指令线”,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签约生可按“指令生”交费,免交择校费;第三种是没达到“指令线”、“三限线”的,签约考生先以“分校生”名义录取,再到本校混合编班就读。“签约实际上是一种揽生源的手段,高中会要考生前三个志愿都填该校,俗称‘一条龙’志愿。”邱老师说,在接受家长咨询时,有的高中故意报低预估录取线,动员学生签约。录取时一旦有了更好的生源,学校马上就翻脸毁约。

      签约得不到法律保护

      “每年,教育部门会要求各校严格遵守招生纪律,提前签约就是几项严禁的内容之一。”某市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种违反招生政策的所谓“提前签约”,得不到法律保护,也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认可。据了解,从往年情况看,很多签约都是不可能兑现的,比方有的学校签了700多人,但学校的招生计划(含三限生)才540人,重点班也就一两个,许多承诺摆明了不可能兑现。

      “现在,有的学校按元月调考成绩与家长签约,实际上所谓的签约与承诺是无效的。”华师一附中在官方网站表态:中考录取一看考生填哪所高中,二看高中的录取线,“签约还可能影响学生的正常复习与备考,所以,学校目前不进行签约。”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随着重点高中“生源战”日趋激烈,提前签约的情况几乎在各校都有。从这两年情况看,真到录取时,一旦考生成绩不理想,签约高中要么将考生录取到分校(属民办性质,费用一般为3万多元),要么单方面毁约,反而耽误了签约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及时录取。“值得注意的是,签约容易造成志愿扎堆,从而推高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