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内部人士揭露中考那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3-12 16:55:38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现在择校与招生的博弈愈演愈烈,有些做法甚至已经超过了作为教育者的底线,苏州中考虽然还没有这么明显,但是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日前,南京一位四星级高中老校长以自己参加近20年招生的经历,怒揭中招中的一些“潜规则”:“签约”逐渐演变成部分学校网罗生源乃至花钱“买优生”、甚至剥夺考生填报志愿自主权的恶性竞争手段。

      症状一:学校宣传水分多

      达线率、录取率有不同口径


      “学校宣传自己的办学业绩和优势本属正常,可一旦与招生相连,有些文字和数据就值得考量。”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校长特别罗列了几个学校宣传中最爱使用的关键词来解析:

      高考升学率

      如何分析高考升学率的数据很有讲究。考生要弄清以下几个数据的含义:

      (1)达线数——即达高校本一本二录取线的绝对人数。这既要和该校的学生总数比对,也要和该校高一招生时录取分数线比照。有些学校的中考招生分数线高于同类学校几十分,其高考达线数应该比较高;

      (2)达线率——即达高校录取线的人数和考生总数的比率。对有些学校公布的数据,考生要弄清它是仅指本科一二批,还是包括民办本科、大专的比率;是仅指达线人数与该校统招生的比率,还是与全部考生(含扩招生、借读生)的比率?

      (3)推进率——即将高考达线人数和学校高一时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录取时各分数段人数的比较分析,也就是和各学校生源质量挂钩分析。能将中考入学分数不是很高的学生推进到大学就读,就是办学的高绩效;

      (4)录取率——是仅指普通类考生,还是包括体艺类考生甚至“点招生”的录取比率?以上几个数据的统计口径不同,得出的结论就大为不同。

      师资力量

      关于各校宣传的师资力量,这位老校长说,现在高中教师都至少是本科学历,所以看师资主要是比名特优教师的数量。这里要看清:

      (1)特级教师——从数量看:是指在职任教的,还是包括已经退休多年的;从学科看:是指语数外等高考学科,还是包括非高考学科;从来源看:主要是从本校教师中产生的,还是靠引进外地的,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校的学术氛围是否浓厚。

      (2)人数统计——特级教师一般都是从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中成长起来的,有的学校会把一个教师既统计在特级教师之中,又统计在学科带头人之中,即重复统计。

      (3)任教问题——有几个名特优教师在新高一年级任课?是否跨其他年级兼课?

      学校特色

      学校特色是指某种理念或课程,为某校大多数师生认同并实践,且被社会认可。某些学校的运动队、科技小组等,每年只招生10多个人,尽管也得过国家级奖项,这只能算“特长”而非“特色”。

      学校荣誉

      学校的集体荣誉可以反映该校的校风和办学成效,这应该主要看近若干年学校获得的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授予的荣誉,如省市政府颁发的“文明单位”、省市区教育厅、局颁发的“首届和谐校园”、“师德先进集体”、“平安校园”、“双优学校”(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两方面的优秀)等等,而某些“学会”、“协会”等颁发的奖牌的“含金量”则较低。

     

     

    编辑推荐:

    2012年苏州部分重点中学高考成绩汇总

    2012苏州中考招生指导

    2012苏州中考最新方案已公布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