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中学 > 正文

2012年9月苏高中完成和文庙“二合一”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3-09 09:24:18

说两句

  •   今年9月,苏州中学校园改造将全面竣工,届时千年府学、百年苏中将焕发容光,更长精神和风采。眼下,改造工程紧锣密鼓,校园面貌日新月异。然 而,因苏中的校园改造方案一直没有向社会曝光,改造后的苏州中学将以怎样骄人的新容示人,对于市民来说一直是个谜,也因此牵动了不少人的心。昨天,记者在 苏州中学一睹校园改造效果图,听到了苏中校长讲述的改造细节和精彩之点。

      投资1.265亿,重塑苏中新形象

      历史上的苏中辉煌无比,但发展到今天校容校貌已难以与它胜人一筹的名校内涵相匹配,甚至不敌苏州的多所四星级高中。根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 这次校园改造就是要以它的历史为基点,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合理划分校园的功能区域,拆建、复建、新建及改造部分校舍,改善道山和春雨池、碧霞池、泮池 等地的周边环境,让校内建筑与园中山水同辉,重塑苏中新形象。

      校园改造的总投资达1.265亿元。改造中,将新建主要建筑5处,分别为国际书院、艺术中心、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尊经阁(校史馆),对校内所 有的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的里里外外进行改造装修。改造工程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完成了图书馆、体育馆等处的改造,艺术中心、国际书院、 尊经阁和学生宿舍及食堂同时在建。今年9月,改造工程将全面竣工。

      “左庙右学”合分自如,再现历史风貌

      苏中所在地,是北宋范仲淹创办的苏州府学,与它一墙之隔的是范仲淹在同一时期建造的文庙。中国历史上的“庙学合一,左庙右学”的格局,就是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并在中国大地上存续了近千年。改造苏中,充分考虑了这一点,在改造中做到了“尊重历史,挖掘底蕴”。

      在邻近文庙的改造工地,原苏中大礼堂的位置上,一座伟岸的古建筑雏形初现,只见它全木结构,上下两层,双坡屋顶,飞檐灵动,建筑风格与文庙建筑完全一样。在新古建的前面约20米处,是文庙的围墙和文庙内的明伦堂。

      苏中副校长王磊告诉记者,历史上这里有敬一亭、尊经阁,都是文庙中的建筑,上世纪中期被毁,新建的古建筑就是尊经阁,按原样建造,位置刚好在文 庙的中轴线上。建成后,阁前的这道文庙北围墙将被拆除,明伦堂的北墙上同时开一扇门,这样门一开,文庙、苏中合二为一,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门一关,庙学 又能自成一体,功能区域彼此独立。如此合分自如,非常巧妙地再现了“左庙右学、庙学合一”的历史图景。

      在尊经阁东侧与文庙的西围墙之间,将增设半亭、碑廊、方亭等园林景观建筑,形成一个与文庙完全统一的文化历史区,用来陈列同苏州府学相关的一些 石碑等文物。这样一个空间过渡,很自如地将文庙与苏中的气息接到了一起。据苏中校长张昕介绍,新建的尊经阁将是苏中的校史馆,在适当的时候,它同已经改造 好的学校图书馆一起,会对外开放,成为市民感受苏州文脉的绝佳地。

      合理划分功能区域,智德之门寄寓办学精神

      学校的功能区域离不开三大块,教学、运动和生活。一直以来,苏中功能区域安排得并不合理,食堂、宿舍都散落在教学楼中,而图书馆的布局不够现 代,运动场地也明显不足。改造后,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王磊指着改造效果图告诉记者,改造以后,三块区域界线清晰,北部是教学区,教学区中又分成国际书 院、普高两个区域,西南部是运动区,东南部是生活区,集中了食堂、学生宿舍等。生活区有门直通校外,这样食堂进货的车辆就不用再走面向人民路的正门,生活 区也能自成一体,方便管理。

      苏中校园改造注重功能,也讲求美观,更追求在建筑中寄寓学校的精神品质。改造中复建的智德之门是这一改造思路的代表。张昕告诉记者,苏中曾有 “智德之门”,由省立苏州中学首任校长汪懋祖建造并题词,原建于学校现大门范仲淹塑像处,上世纪50年代被拆除。这次重建的智德之门位居北部教学区内,坐 北向南,横跨东西红楼之间的草坪入口处,仍是当年的全色灰砖,中西合璧,民国建筑风格。上面的“智德之门”四字依然是老校长汪懋祖的手迹。

      在教学区内,竖起这样一座纯形式感的建筑,对此,张昕解释:这既是对开山校长的纪念,更是一次对苏中办学理念的建筑呈现,说明苏中培养人才,重德重智,强调全面发展,同时复建智德之门,也是希望每天在门中来来往往的学生,心怀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成长。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