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孩子中考了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作文水平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2-05 14:24:36

说两句

  •   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家长要丰富孩子的生活,让他们有话可说;还要在生活中训练孩子的眼睛、大脑和口,教会孩子把话说好。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工作忙、水平低,不愿意辅导孩子作文,认为那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其实提高孩子作文水平不只是老师的事,家长也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那么,家长该做什么呢?

      第一:不断丰富孩子的生活,让他们有话可写。

      要让孩子有东西可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单调是有些孩子的作文水平相对低下的致命原因。有些孩子面对一个命题作文,简直目瞪口呆,无从说起。比如要他们写一次去动物园或公园游览的经过,如果他们没去过,他们怎么写呢?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有的孩子的作文内容丰富、新颖,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见多识广,有话可说。我的女儿才七岁,她已经去过很多风景点,近如家乡附近的水库,大桥。我们认为,多玩一些地方,可让她见见世面,开阔眼界。我起初也曾经觉得她还小,玩了也许没有多大作用。但是看着她比同龄的孩子懂得多,显得成熟大气,心里觉得这样做还是利大于弊。各个家庭的经济水平都在提高,影响丰富孩子生活的往往不是家庭经济条件而是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意识。丰富孩子的生活需要家长投入金钱、精力、热情、爱和智慧。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使家庭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我们就给他买了一架电子琴也让她学,我们还教她画画、跳舞、下棋。孩子有空时,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会使他们的生活充满趣味。

      第二:让孩子多阅读课外书籍。

      作文素材的另一个来源是孩子的阅读。让孩子从小就一些古今中外的名着,如安徒生的童话、《一千零一夜》、《西游记》、《十万个什么》等以及像《中国成语故事》、《少年百科全书》等这样的知识丛书等等,让孩子从名着、丛书中了解世界,弥补他们生活经验的不足,同时名着还可训练他们的想像力,帮助他们积累词汇,提高表达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第三:听故事也是扩大孩子生活视野的重要手段。

      很多作家背后都有一个会讲故事的高手,着名作家莫言有个会讲的故事的奶奶。孩子除了通过视觉接受信息外,听觉的也很重要,听故事会给他们观察世界打通另一道宽敞的大门,减轻他们阅读时眼睛的负担。

      第四:让孩子学会思考、观察和表达。

      站在城市最高塔上向下眺望,整个都市灯水辉煌,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女儿简直看花了眼。我们就不时地启发女儿,“你看马路上的汽车多不多?”“多。”“汽车像什么?”“像一个个大青蛙鼓着两只大眼睛。”是啊,女儿不会车水马龙之类的词语,但是她的这个比喻确实是很符合她的年龄特征的。在登月湖边散步,看见一座小树林,我们停了下来。这是一片小白杨。我们问女儿,这些树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看起来像什么?“像小朋友在做操。”那风吹过的时候又像什么呢?“好像在跳舞。”“风吹动树叶的时候,有没有声音啊”“有”,“这声音像什么呢?“像在唱歌。”夏天,每当夕阳西下,我们一家总要出来散步、纳凉。一天,我们把女儿抱在水边一块方形小石墩上坐着,让她的两只小伸伸向前方,浪花涌过来,淹没了她的小脚,浪花退后,小脚又重新露出来。她兴奋的喊着:“真舒服呀!”我们便问她,浪花冲着你的脚感觉像什么啊?

      通过实践我认识到: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不想教的老师。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观察、思考和表达。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