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牛人家长总结,女儿中考失败经验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2-05 11:29:57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中考过来人分享孩子中考经验,供即将参加苏州中考的家长参考:

      闺女中考结束成绩没达到自己的理想水平,准备了难题的思路用到的不多,属于慢热型,前面三门考的不理想。所以,总结教训主要有如下两点:

      1、过度注重压轴题、难题,对基本知识和做对基础题重视不够,中考还是基础为关键,建议家长重视基础知识。

      2、第一次走出自己的教室参加考试,陌生的环境不适应,第一门语文前一个小时“脑子完全一片空白”。就像体育比赛要适应性训练。建议家长给孩子报名参加一些其他学校的选拔考试,适应考试场景。

      另外,中考体制与录取机制基本是确定的,家长应多了解政策,对于其中的公平与不公平、合理与不合理我们无法改变政策,所以必须调整好心态。我们能做的是:在现有政策下发挥自己的优势,避免自己的劣势。如我家闺女没有加分事项,咱就锻炼身体,一则自己身体好,二则体育分不丢分。

      1、帮孩子树立信心。

      我们大人都有过这样的成功经验:那就是信心,敢不敢想很重要,不敢想的事情永远做不到,只要敢想就有50%以上的成功把握,不敢想则肯定是0把握。关于信心这一点,孩子们的经验几乎是零。尽管许多自信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但孩子们难以体会到成绩好来源于自信,往往顺着大人归结为聪明或勤奋。去年初二结束时,我闺女学习成绩在年级和班里75%之后(属于后四分之一),孩子对于考上这所目标学校有心愿,但一点儿底都没有,也就是没有信心。又因为老师平时夸奖的好学生与她无缘,所以有自卑感。我心里很清楚:如果女儿一直认为自己学习就不如那些好学生,那她永远也当不了好学生。我就给女儿打气:“你怎么就认为自己比***(班里的尖子生)差呢?”我女儿举的理由都被我一一反驳掉。接着我说:“爸爸觉得你可以比***强,一定能比***强!”在我的鼓励下,女儿没有了自卑感,自信心开始建立。化学是初三开始学的课程,同学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启发她:“不信的话,你自己在化学上试试,看看你能不能当好学生”。她自己有了想法,平时也付出努力,果然初三第一学期期中化学考了全班第二。这是她学习历史上第一次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她突然体会到自己原来确实不比别人差,自信心在自己的一次成功后基本建立。所以,我的体会是:孩子本身都很聪明,但自信是外界给的,家长是孩子自信的首要来源,孩子不自信是家长的错,要给孩子自信的理由,一起寻找成功的机会。

      2、替孩子找到办法。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问题在哪儿?出路在哪儿?家长要替孩子分析,厘清思路和解决办法后,启发孩子共同分析,让孩子自觉自愿地按既定的办法做。去年我一朋友的孩子中考裸分549,我闺女初三开学前我们全家到朋友家取经,朋友的孩子鼓励我的女儿,初三一年完全能赶上;问到孩子成绩这么好的原因,朋友说他一直陪孩子上课外辅导课,并指出优秀的学生大都在外上辅导课。我内心里一直对中国的教育有看法,那就是愚蠢的应试,所以我闺女此前没上过课外辅导班。可面对现实,我不得不低头:课外辅导很管用。我心里非常清楚这样的事实:应试教育考查的是学生的做题能力,做题能力本来就是学生熟能生巧,解题能力本来就是老师方法灌输,因此:做题多的学生成绩好,指导好的老师带的学生能力强。北京的教育界都明白RDF中的高考成绩好的原因:除了高中生源优秀外,直升本校高中的初三学生第三年学高中课程(这一经验已经被北京市各重点高中借鉴),早早结束正常课程,早早进入总复习,总复习说白了就是反复练习做题。中国应试教育的方程式=多动笔+好教练,当然,素质教育的方程式应该=多动手+好启蒙。为此,我和闺女商量上课外辅导班,孩子同意上但有畏难情绪,因为初三作业多怕忙不过来。我说:爸爸陪你一起上。我相信:在学校的课堂上老师无法给自己闺女吃小灶,只能花钱在外面补。这样,初三第一个学期在外上语数外三门主课,每周末各一堂大课三个小时。到了第二个学期,看到上学期末物理成绩刚及格成了拉后腿的,又增加了物理一对一辅导,直到二模考试前。化学因为是初三开始学,所以只在寒假上了7天第二学期知识预习课,此前后没再参加课外辅导。现在看:课外辅导很管用,差什么补什么,差得少上大课,差得多一对一,差单项(如作文)短期一对一,辅导老师选择也重要,家长和孩子一致感觉效果不好及时换。所以我的体会是:中考其实很简单,大人很清楚,但孩子难明白,就冲刺初三这一年;因为中考的内容以基础知识为主,只要孩子有决心、愿努力,补补课,中考成功尽在手中。

      3、陪孩子征战中考。

      中考是孩子们第一次经历人生的考验。我常对闺女说:“人生的路要靠自己来走,只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心里才最踏实。”“上小学和初中都是我们替你安排,但中考是你第一次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爸爸帮不了你。”女儿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但压力肯定大。怎么办?大人来帮。怎么帮?能分担吗?分担不了。我的做法是:陪!与女儿战斗在一起。所以,初三开始每个周六日我和女儿一起去听课,一起去赶地铁,还做着笔记。刚开始,有的课女儿感觉吃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我鼓励“你刚来当然跟不上,逐步适应,坚持住。”果然,过了一段时间,跟上了,第二学期,英语课还成了辅导班上的好学生。我原计划如果我闺女笔记记不全,她可以看我的,实际中她根本就没看我的。我陪她走在路上、坐在课堂上的支持远胜于记笔记。经过一个学期的陪伴,闺女自强自立自己跑辅导课,寒假以及第二学期我没有再出现在课堂上。体育40分不能丢,晚上陪孩子跑步,玩篮球,特别是跑步上闺女自己坚持练,初三第一学期体育课上常常跑在班里的第一梯队,这给了女儿 “我能行”的自信,中考体育测试全部满分。晚上有时孩子学得很晚,大人都快支撑不住了,但也要坚持,一般等孩子上了床,我才休息。所以,我的体会是:中考对孩子很压力,家长对孩子多给力,战斗在一起是最好的心里支持。

      4、给孩子创造环境。

      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适合的环境。体育队都有训练基地,那基地肯定是适合训练的。中考前的学习等于是比赛前的训练,所以,做家长的应给孩子创造适合学习、做题、上辅导课的环境。早餐应吃好,健康在早餐,一天有精神更在早餐,我亲自做早餐,注重营养搭配,前一天晚上备菜或做成半成品,早上常炒、炖、蒸正餐,很少快餐。因上班晚餐不能按时开饭,女儿常在外面吃,只要能抽出空,回家做一顿。晚上不应酬早回家,闲置电视,看看书,女儿学习中有具体问题,一起探讨,或给翻资料、上网找答案,探讨不明告诉第二天找老师寻答案,再回家给我讲。周五晚上女儿辅导课结束教室门一开,她一抬头准看见我或她妈。第二学期学校周六上午加半天课,下课后一出校门准能看见我或她妈,然后开车送她到辅导班上课点,她在车上吃着我们做好的午餐。到了晚上约定的休息时间,催促闺女上床休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的精力。所以,我的体会是: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需要大人多付出劳动,克制自己的娱乐,创造家庭学习氛围。

     

     

    编辑推荐:

    2012苏州中考家长亲身总结-送给2013中考家长

    2012年苏州中考结束 家长晒初中三年家教费用

    2012年苏州部分重点中学高考成绩汇总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