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初一寒假语文学习的建议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2-02 13:38:58

说两句

  •   一、背诵类知识的复习与预习

      寒假时间是相对充裕的,而众所周知,整个初中阶段的语文学习需要背诵的东西相对而言是比较多的。在平日的学习中,很多学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课外班,大量作业,各种考试等等因素忽视背诵,即使背了也背不熟练,从而在考试的选择题和文言文阅读两大块严重丢分。为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学生们在整个寒假即有意识地进行初一上册相关背诵内容复习,把初一上册已经背过的内容进行系统的复习。同时对初一下册的背诵内容及中考必考的文言文有选择的进行预习背诵。这样,一方面能够为平日上学时的繁忙学习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因寒假时间充裕,背诵效果也是最好的。

      二、阅读

      阅读方面,对于文章类型来说,仍旧应该放在记叙文的阅读。鉴于大家在秋季班的学习中已学过很多知识点。因此,寒假的阅读理解的学习应把重点放在如下两个方面。一是对之前秋季班及暑期班所学习的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总结与复习。把之前学过的题型及相应的解题思路对照笔记温习一遍,而后按照讲过的解题思路自己再做一遍做过的阅读题,检查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二是进行新内容的学习,春季班将不会再讲记叙文,转而讲小说阅读。因此需要在寒假进行记叙文相关题型的查漏补缺。在秋季班,对阅读的整体感知基本已讲完,而局部感知题型还剩下句子类的句子作用,句子赏析,景物描写作用三种题型没讲,建议大家将阅读理解的训练重点放在这三种题型。训练的时候最好能够梳理出这几种题型的相关解题思路。

      三、作文

      作文在任何一个长假都不能丢,必须进行练笔,不然开学时连基本的语感都会丢掉。鉴于初一上学期,大部分学生都将写作重点放在了如何审题,如何立意,如何让文章结构更清晰,如何让语言更优美这些宏观性的构思上了,相对来说对具体的细节描写训练得比较少。而细节描写的训练相对来说比较花时间。因此,这个寒假建议学生将重点放在作文细节描写的训练上。训练的主要方式是:写一篇文章(其中一定要包含有人物的细节以及景物的细节),洗完之后,让一位老师帮助批改,按照细节描写的写作技巧及评分标准进行不断的修改,直到自己能够将细节描写写得生动形象具体了为止。

      四、课外阅读

      语文学习无论如何不能仅仅理解成为题型的训练。很多时候,优秀的语文成绩很大部分来自课外阅读,没有课外阅读前提的题型训练,只会让语文学习成为无源之水。因此,在这段长长的假期里,平时说没时间进行课外阅读的孩子们,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理由再说没时间进行课外阅读了。对课外阅读,建议兼顾两方面。

      一方面是与考试直接挂钩的八部名着的阅读。《北京语文中考说明》中给大家列出的八部名着分别是《诗经》《左传》《论语》《孟子》《战国策》《水浒传》《西游记》《朝花夕拾》,建议在初一寒假将《西游记》或者《水浒传》这两本书先看了。首先这两本都是小说性质的书,故事性强,适合初一学生阅读;其次这两本书都很厚,适合寒假时走亲戚走累了,打游戏打烦了,做作业做累了的时候坐在床上或书桌前慢慢读。读的时候,在获得阅读享受之外,还需要注意其中重要的考点的记忆。

      另一方面是一定量的美文阅读。美文阅读的作者建议放在如下几位:席慕容,龙应台,汪曾祺,丰子恺,林海音(有其他爱好当然也可以)。大家多多少少对这些人都非常熟,因为他们的很多小品文章经常成为各种考试的阅读内容。而他们之所以成为考试中阅读方面青睐的对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作为散文,他们的文章可读性确实非常强。阅读这些人的美文,一方面能够培养阅读的语感,另一方面,对写作也有帮助。建议寒假去买其中一个人的散文集,进行无功利的阅读。

      语文学习是一个连续的,积累的过程,而语文是其他任何学科的基础,甚至可算是一个人一辈子学习的基础。在漫长的寒假假期中,当你忙着玩,忙着走亲戚,忙着打游戏,忙着看电视,忙着做数学题,忙着背英语单词的时候,千万别忘记,每天花上那么一到两个小时学习语文。提前祝大家寒假有一个快乐的语文学习!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