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2年中考考场数学答题七步骤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2-01 17:58:49

说两句

  •   为什么常常有同学在数学中考时考砸了?主要原因是过分紧张,老是担心考不好,具体表现有七种,必须进行透彻的分析,及早解脱出来,才能实现出色的临场发挥。

      一、怕时间不够

      耽误中考数学考试时间的主要原因是弄错题意,或者思路混乱,发现错误后,不得不推倒重来,既费时,又烦恼。只要我们重新审题,先把握题意,找到合理的思路,然后具体落实答题,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折腾。

      二、怕选错答案

      第一大题6个选择题,主要考查基本的知识点,题目不难,但是上海中考数学考试时间开始时同学往往心急,就容易选错答案。因此,我们在选择一个答案时,必须明白:为什么要否定另外三个答案,这样从正反两方面考虑就保险了。

      三、怕计算失误

      第二大题12个填空题,题型基本上是常规的,但是同学往往只在草稿上随便写写算算,结果就错得很可惜。我们要知道:即使填空题不要求写出解题步骤,也必须认真作图,仔细计算,并且边做边查,不能掉以轻心。

      四、怕陌生试题

      解答题往往比较新颖,常常因为感觉陌生而紧张起来。其实,只要归纳以前做过的那些试卷,就会发现:解题时用到概念和方法都是我们熟悉的,只要应用数学思想方法,改变一下思路,就能化难为易。

      五、怕添辅助线

      如果盲目尝试去添线,往往事倍功半。实际上,汇总解过的例题就能发现:常用的辅助线分两种,不难找到。一种是连接特殊点(切点,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中点等),或者画出特殊线段(等腰三角形底边上的高等)。另一种是把部分图形改变位置(平移、旋转、翻折)。

      六、怕分类讨论

      我们只要抓住关键词语,就容易对图形进行分类讨论:一种是概念的包含关系(例如两圆相切分内切、外切);第二种是图形的分割(例如直线被定点分层若干段);第三种是特殊图形的具体表现(例如直角三角形中哪条边是斜边、等腰三角形中哪两条边相等)

      七、怕综合大题

      综合题的内容丰富,题意多变,其实,命题老师也担心同学难以入手,因此必定设好台阶,并留下“路标”。如果单独取出第1小题来看,真是很容易;再与第2小题联起来看,其中的思路常常是连贯的。要注意的是:第2小题或第3小题往往要分类讨论。

      只要把综合题揭破开来,分层次求解,就不用怕了。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