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初三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教育部新规 2012年自主招生向农村倾斜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1-25 10:34:52

说两句

  •   近段时间以来,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新政频引争议,更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联盟的方式并不太认可,可能有意取消。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对2012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进行部署。教育部肯定了近年来的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并对2012年的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还强调应向农村地区中学或考生等适当倾斜。

      教育部在通知中指出,2003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以来,实施平稳、进展顺利,学校、考生和社会总体肯定,发挥了积极导向作用。2012年试点工作通知总结多年实践经验,对报名、高校初试、入选资格确定、录取要求以及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违规处罚等各个程序和环节,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根据通知,试点高校将事前公布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在确定参加本校考核的申请考生时,应向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或中学、向农村地区中学或考生等适当倾斜。

      自2003年开始,中国开始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那些由高考(微博)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近几年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逐渐由各校分别举行演变成“抱团”进行,实行联考,形成“华约”、“北约”等几大联盟。联盟统考也被指会增加考生压力而演变成“小高考”,引发社会争论。

      教育部在通知中指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是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要在统一高考的基础上,着力完善高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积极探索高校自主考核与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人才多元化评价、多样化选拔录取模式,促进创新人才选拔和实施素质教育,确保择优和公平公正。

      教育部强调,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招生对象主要是具有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

      此外,教育部还明确由试点高校自主负责学校考核等各项管理工作,确保有关考试安全和良好的考风考纪。部分试点高校将继续探索完善自主考核中的笔试部分联考。为减少对中学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高校考核时间安排在2012年春节国家规定的全国放假日之后。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