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考场作文技巧 立意要新颖 立意要深刻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1-24 14:04:07

说两句

  •   立意仅做到正确是不够的,如果文章主题一般化,不新颖,大家都雷同,就难以写出好文章,所以立意要新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想人所未想,发人所未发”。

      2005年湖北武汉中考话题作文《感恩》,一位考生没有老生常谈的写学生应该感恩于老师,而是提出老师应该感恩于学生。因为学生帮助老师实现了人生价值。观点挑战了传统说法,开辟了认识的新天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自然也就获得了满分。

      比如,面对中考作文话题“关心”,绝大部分同学写的是生病或遇到困难时,老师和家长是怎样关心自己的;有些聪明的考生偏偏转换视角,将目光移到了大家所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上,从而写出了新意。有写申奥的:一位考生把“体育一窍不通的妈妈”对报刊的那种关注,把“球迷爸爸”在等待中显示出的那份孩子般的烦躁,描写得令人忍俊不禁:尤其是对楼上楼下邻居们言行的描述,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位普通的中国人、一个个普通的家庭对奥运寄予的巨大希望。透过这些文字,我们仿佛可以触摸到一颗颗正在跳动的爱国心。

      要做到这点,得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

      如下填题,试作比较哪个立意新颖?

      文题1、《我生活在__之中》(学校、集体、亲人、友谊、麻将声、追星族、题海、夹缝)

      文题2、《__的滋味》(咖啡、打工、得奖、掏污水沟、作弊、说谎、挨批)

      三.立意要深刻。

      意不仅新,还要力求深刻,什么叫“深刻”?能写出“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笔下俱无”的意思来。

      反面着笔求深刻。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事情从表面上看,是违背人之常情或人之常理的,却也能够“逆理”而“成章”;有些事情从正面写,可能难以激起读者的兴趣,从反面着笔,却能使情节变得曲折,主题变得新颖而深刻。比如就话题“关心”而写的满分作文《这个名字最贱》,前半部分极力描写亲朋戚友给一个百日小孩取小名的情景:爸爸认为“名字越贱越好”,于是大姨为他取名“野草”,舅舅取名为“狗儿”。正当大家争论不休时,突然听到一个清脆的响声,原来,躺在小黑屋里病床上的爷爷--脏兮兮的,瘦瘦的,热天还盖着被子--想喝水,由于身体虚弱,一不小心摔碎了杯子。面对围过来的客人,老人挣扎着坐起来,口里吐出了几句话:“我看,就叫……'爷爷'好了,那'野草'、'狗儿',都没有'爷爷'这两个字贱!”这位考生从反面落笔,对比鲜明地点出了大家对待小孩与老人的不同态度,一针见血地揭露了当今社会上某些人漠视老人的不良现象。

      总之,“千古文章最高,”明确了文章的意,我们在选材、布局、语言的选择和感情的倾向上就有方向,立好了文章的意,我们才能铸造出华彩篇章。

      附:佳作举例:“考试”是学生经常写的话题,那么如何能写出新意呢?

      考试风暴

      一提到考试啊,同学们个个都心惊胆寒,看到那一张张雪白的卷子,心都快要跳出来了。每一次的考试场面都那么惊天地泣鬼神。

      突然袭击

      “把桌子调过来,拿出笔,把书交上讲台,准备考试。”地理老师一进教室就嚷开了。同学们一听,“哇”地叫了一声。地理老师眉头一皱:“谁在叫啊?再叫就是零分!”在地理老师的威逼之下,我们只好无奈地放下“屠刀”--暂时压抑住心中的怒气,“立地成佛”--乖乖地把桌子调过来,接过试卷,开始埋头苦干。一题,两题……“丁零--”终于下课了。我们飞快地交了试卷,用“后会无期”的目光送走了地理老师……

      虚惊一场

      我们班的“大内第一探”--易成智急急忙忙地冲进教室,还没站稳就扯着嗓子叫:“同学们,日本鬼子进村了!”一同学大声疾呼:“来者何人?”易成智向外瞧了瞧说:“此人乃下凡仙女向老师是也,她正抱着试卷以每秒50米的速度向我班杀过来了!”话音刚落,向老师已笑盈盈地站在门口了。同学们一见她手里的那一沓试卷就六神无主了,忙着交头接耳,商量瞒天过海的对策;还有的把书翻得哗哗作响。正在这九死一生之际,一个语重心长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同学们,这是你们上一次的考卷,瞧你们这个成绩,真叫人痛心。”“啊!”同学们都异口同声地大叫起来,提到嗓子眼儿的心终于落下来了,原来是虚惊一场……

      饮泣疆场

      “组长下位收书,其他同学拿出笔,桌上不准放任何书籍,准备考试啊。”班主任杨教师边说边发试卷。“怎么又是突击检查啊?杨老师,这么下去我们会疯掉的!”同学们大声哀求着。可是任凭我们怎么呼喊,那一张张杀人魔王--语文试卷仍向我们快速地飞过来。“不要讲话了,快点儿写,今天的题量非常大,希望大家能够按时做完。”杨老师严肃地说。哇!我的天啊,四张卷子,40分钟搞定,当我们是神童啊?这也太不讲人道主义了!我痛不欲生,但不能说了来。“加油,快点儿写……”整个教室都充满了一种紧张的气氛,即便这样,该死的下课铃还是很快就响了。同学们开始不安了:糟了,还有这么多没写完,怎么办呢?死了,死了,这次绝对又不及格。但杨老师“执法如山”,把试卷一张张地强行收上。老师拿着卷子走了,教室里开始回荡起那几位没有答完卷子的女同学的哭声,让人备觉心酸。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考师的法宝。何时考试才能离我们远去,我们何时才可以展翅高飞?

      点评提起考试,考场上的“刀光剑影,硝烟弥漫”现在想仍心有余悸。然而,小作者却以幽默风趣的笑调为我们展示了几组活泼有序的考试镜头,让人心头一松,哦,原来考试也可以这样写呀!个性化的语言是本文的亮点,不管是同学们的苦中作乐,还是教师们的绝不手软都极符合人物个性,颇为传神。别外,小作者对成语恰到好外的运用也为本文增色不少。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