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苏州中学用辩论决出北大清华推荐生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1-15 10:55:10

说两句

  •   苏州地区唯一被列入2012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和2012年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的苏州中学,11月12日举行了推荐学生公开遴选会,10位优秀种子选手同台PK,用他们出色的思辨能力和对社会的拳拳之心展现着他们的风采。4个小时的紧张选拔面试后,入选名单当场揭晓:高三4班的徐晔嘉和5班的戈心舟两名男生凭借其更为出色的发挥分别成为清华和北大的推荐生。

      清华推荐生:徐晔嘉

      “我提议15分钟进行一个现场互动!”

      个人档案:荣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数学奥赛一等奖、江苏省物理奥赛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生(江苏地区)金钥匙科技竞赛高中组省特等奖等。

      除了有理有据地阐释食品安全的“专业学者”范儿,评委和现场观众对徐晔嘉的印象还来自于那句“老师,我提议用这15分钟进行一个现场互动!”按照面试流程,在进行完前两轮比赛后,5位评委将离席进入旁边的会议室,根据各位同学的场上表现进行讨论,并最终决定两位推荐生的人选。在主持人宣布“请大家静候15分钟”时,徐晔嘉突然站起来,说出了上面提到的建议,并且临时客串了回主持人:“同学们,让我们好好利用这15分钟,可以提任何问题,主要是进行一个交流……”

      没想到现场观众也十分给力支持,提问者络绎不绝,有追究“学以致用”到底怎么理解,有询问“利己”和“利他”到底如何权衡的,各抒己见,场上氛围极其火热。

      会后记者问及怎么会想到这个提议时,徐晔嘉笑了笑:“这个我也是临时想起来的,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提问,所以就提出来了,毕竟不要浪费时间嘛!”原来,徐晔嘉在高中一直担任学生会主席,同学们说他总是一副学生领袖的模样。

      面对自己的“辉煌”成绩:从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数学奥赛一等奖等,徐晔嘉只是淡淡地笑笑:“全靠兴趣吧!我完全抱着轻松的心态去学习,从不死学。”

      戈心舟个人档案: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全国化学竞赛三等奖、苏州市自学能力竞赛一等奖(苏州大市第一名)

      “我的数学老师叫我纯理科生,我是地地道道的纯理科生,这纯是纯粹的纯,这纯是纯正的纯,是……”这段频频使用排比、设问、顶针等修辞手法颇具文艺风的自我介绍让在场的观众和评委都记住了他——戈心舟,一个文学味儿十足却给自己贴上“纯理科生”标签的男生。

      在阐释关于林语堂先生的问题时,戈心舟说,“世界确有一些人的心灵是类似的,一个人必须在古今的作家中,寻找一个心灵和他相似的作家。他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读书的真益处”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气势非凡,赢得了场上雷鸣般的掌声。场下有同学情不自禁地叹道:“这确实是演讲啊!”面对“我觉得你是一个文理兼长的学生,为什么要给自己贴纯理科生的标签”的问题时,戈心舟笃定地回答:“我就是纯理科生,我喜欢理性的思维,喜欢理科的气质,这是我对我自己现在也是未来的定位,将来也是会从事这方面的事业,这是理想。”

      会后记者采访这位纯理科生对自己的表现感想时,戈心舟说:“自己稍微准备了下,主要还是靠平时的积累,看的书比较多,比较杂。”但令人意外的是,如此喜欢理性的纯理科生,却将北大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戈心舟表示,其实很多人对北大有误解的,北大不仅仅是文科很好,而且数学、物理、化学也都是相当一流的,我选择北大,将来也应该会选数学类的学科,就是喜欢“理”。

      校长点评:思想有创新也要有方向

      苏州中学校长张昕:其实今天每个人表现都很优秀,每个人都有希望上北大清华。没评上的同学要说“咱清华北大见”!因为事实证明,评上推荐生的上了清华北大,没评上的通过高考或自主招生也可以上清华北大。

      我们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思想性,思想要高、要深、要有创新,同时也要有方向性。今年,我感觉是三年推荐生遴选会中最优秀的一届,每个学生都很棒,都带有了哲学思辨的思维在里面。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