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中学 > 正文

苏州中学学生登上北大清华“直通车”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1-15 10:50:02

说两句

  •   苏中校长张昕的宣布声尚未退去,祝贺的掌声就从现场约300位师生和家长的手中响起,而从这一刻起,两名优秀学生也踏上了备战北大、清华推荐生面试的旅程。

      昨天,2012年北大、清华推荐生在苏州中学公开选拔,10名优秀学生参选,经过两大阶段的角逐“清华大学推荐人选徐晔嘉,北京大学推荐人选戈心舟”,昨天近13时,2012年苏州中学北大、清华推荐人选确定。

      苏中校长张昕的宣布声尚未退去,祝贺的掌声就从现场约300位师生和家长的手中响起,而从这一刻起,两名优秀学生也踏上了备战北大、清华推荐生面试的旅程。

      文理生、男女生比例均为3:7

      2009年,北大推出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三年来,苏州中学始终作为“苏州唯一”名列推荐学校榜单,每年可推荐1名学生。今年,清华大学出台了“新百年领军人才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确定221所有资格推荐学生的学校,苏州中学又以“苏州唯一”获得了推荐1名优秀学生的资格。昨天,苏中将两校的推荐生选拔合二为一,同时进行。

      当天有10名同学参加了选拔,他们的进场资格依据三个方面获得,即学业成绩的年级排名、综合素质及个人申请。10名学生全部来自苏中国际班。相比前两年的北大推荐生选拔,今年理科生占了上风,10人中有7人是理科生,男女生的比例为3:7。而当天的6名评委中,4人是苏州中学的校领导,另外2名是苏州大学文学院和数学院的教师。

      两大阶段角逐两个名额

      上午8点半,现场选拔开始。10名学生分成两排,分坐在苏中报告厅主席台的两边,台下是向着他们微笑的评委。

      选拔分个人答辩、小组讨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10名学生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和面试题目,经过10分钟的准备后,每人有7分钟的陈述时间,其中包含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答题结束后,由答辩评委提问,时间约3分钟。

      第一个出场的是文科女生周妍。她抽到的问题是谈谈对乔布斯名言“StayHungry,StayFoolish”的理解。“求知若渴,求知若愚,前者是希望我们对知识充满渴求,后者是要我们永远保持谦逊的态度……”个子小小的周妍娓娓道来。

      接下来,何家杰、孙叶楠、邰雪等纷纷亮相。最终入选清华大学推荐生的徐晔嘉第8个出场。他抽到的问题是怎么看待当前及未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巧的是,小徐刚看过与食品添加剂相关的书。他的主要观点是:食品不安全,与政府不着力有关,与食品标准制定滞后、对违规者定罪混乱有关,同时离不开社会诚信的缺失、全民科普知识的缺乏。要改变这一现状,政府应加强监管,民众需保持怀疑精神,科学家应更多地担当起社会责任……层层论述赢得一片高声喝彩。

      最后一个出场的戈心舟,就林语堂的观点———寻找心灵相似的作家,深读他的作品获得益处,锁定司马迁及其作品,在7分钟的时间内,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令在场评委频频点头,击节赞赏。

      在第二阶段的小组讨论中,选手们面临着名的“李约瑟难题”———公元16世纪之前,中国科技一直领先全球,然而近代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产生,而出现在了文艺复兴后的欧洲?话筒在10名选手手中频繁转换,每人都有精彩之论。

      评委看重“三个度一个性”

      经过评委的认真讨论,近13时,选拔结果揭晓:徐晔嘉入选清华推荐生、戈心舟成为北大推荐生。

      据苏中校长张昕、苏大教师陈国安介绍,评委们最终圈定两个小伙子,主要是看重“三个度一个性”,即知识的广度、思想的高度、思维的深度,以及表述中体现的创造性。苏中副校长卫新说,当天设计的10个个人论述题、1个小组讨论题难易度相当,既可难题简答,也可易题深解,真有水平就一定能够出彩,而徐晔嘉、戈心舟恰恰就是现场表现最突出的。

      依照清华的政策,徐晔嘉已不用参加清华的自主招生笔试,但需要参加面试,面试通过可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而根据北大的推荐生政策,戈心舟只要通过北大面试,高考成绩达到省一本线就能进北大;如面试通不过,经北大考核合格后,就转为北大的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高考成绩达到北大录取线下30分之内也能顺利跨进北大的门。

      戈心舟:向往北大独立自由之精神

      听到自己入选,小戈激动地感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我最想选北大的数学专业。”戈心舟说,他向往北大独立自由的精神,虽然自己是个“纯理科生”,但对人文类的学科同样感兴趣,十分向往北大那富有人文关怀的校园精神。

      戈心舟无论是在新区一中念初中,还是在苏州中学,除了学习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还兴趣广泛,喜欢音乐,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他感到,这次自己能走上选拔的舞台,与他平时的积累分不开。面试现场,只是将真实的自我展示出来。为此,戈心舟也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死读书,要跳出课本读好书,要听新闻,关心天下事,多动脑筋多思考。

      徐晔嘉:力争拿到清华的专业选择权

      徐晔嘉在立达中学上初中时,曾在2008年澳大利亚韦斯帕克国际数学竞赛中,拿到过满分奖,当时全球满分只有7人。中考时,他总分超过700分,名列立达中学第二。

      进入苏中后,徐晔嘉的学业也是一路优秀,每学期考试都能轻松地站在年级前列,曾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省区联赛一等奖,江苏省数学奥赛一等奖等。

      小伙子的活动能力也强。高一、高二时担任过苏中的学生会主席。小徐还喜欢篮球,在队里打中锋。

      苏中规定,参加选拔的学生可以同时选择北大、清华,但小徐只选了清华。他说:“我从初中起就向往清华大学了,如果没有推荐生,我也会参加清华的自主招生。”小徐现在对选具体专业还没有考虑好,但方向大致是经济。为此,他要“加倍努力”考出高分,争取获得“任意选专业”的资格。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