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解读:初中各年级该如何看待期中考试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1-09 16:19:48

说两句

  •   期中考试同学们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方法迎接考试、面对结果呢?针对初中三个年级的不同情况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初一:适应转变合理对待

      学生进入初中后,面临的课程设置、学习压力、学习方法都有所改变。

      以期中考试为例,小学阶段时老师们都会停止课程进度带领学生进行集中统一复习,学生们只要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就可以面对考试。而到了初中,学科一下子增加到7门,而具体的复习工作都是由学生们在课下完成的,所以,学生们一定要适应这种转变,除了正常认真听课、完成作业之外,还要为了考试自订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把复习工作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实施。

      对于初一期中考试,学生们除了重视之外,还必须能够合理对待考试结果,考得好,说明自己很好地适应了从小学到初中的转变,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应该再接再厉;考得不好,就要从中发现问题、吸取教训。

      初二:期中考试承上启下

      初二是初中学习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也是一个“转折期”。

      一来初一的学习内容在中考所占比例较小,从初二开始所学内容与中考有了更多联系;二来,刚刚进入初中的初一新生严于律己、行事谨慎,而到了初二后,孩子们已经熟悉了初中生活,年龄阶段也正好处于叛逆期,所以很容易发生转变,转好了,就能在初三学习过程中事半功倍,有望在中考时发力变身“暴发户”,转变不好的结果自然就是事倍功半。

      谈到学生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期中考试时,学生们首先必须充分重视这次考试,把考试当成对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检验,另一方面,还要合理看待考试结果,无论成绩是好是坏,只要能从中发现自己存在什么样的成绩、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中扬长避短,那就是一种收获。

      初三:认识自我备战“冬三月”

      谈到初三期中考试,态度上与初一初二并无区别,需要强调的是考生们一定要把期中考试结果看得更淡一些,因为初三阶段的学生面临的考试更多,相对中考而言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标杆,考生们应该通过期中考试给自己定位,全力备战“冬三月”。

      初三上学期冬季三个月学习的内容在中考中占到70%左右,是初中学习的一个关键阶段。学生们通过期中考试要认清自我,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建议学生可以准备一个错题本,尤其要注意的是把错题答案写到下一页,这样,翻看错题本时容易检验自己在做题过程中是否还会犯同样的错误。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