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政史真题 > 正文

2011年苏州市中考历史试卷评析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1-08 14:37:48

说两句

  •   历史

      活灵活现活学活用

      苏州十六中学 吕梦芸

      2011年是历史学科作为苏州市中考科目的第四个年头,纵观整张试卷可以发现,试卷继续深化了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注重培养能力,减轻学生负担”的理念,对苏州市初中历史教学、教改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又能以丰富、灵活的试题设计来贴近学生的认知水平,吸引学生联系历史、关注现实。正如许多考生所言,今年这份试卷一大突出特点就在于一个“活”字,情境鲜活、设问灵活。而结合近几年来的中考试卷分析,则可以看出本学科的考试已进入到平稳中创新的发展轨道,并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考试风格和话语表达,而透过这份试卷又能看出试卷命题者蕴含其中的人文情怀。

      试题特点

      1.注重基础,覆盖全面

      2011年度历史中考试卷以人教版初中历史教材为依据,按照《初中历史课程标准》和中考《历史能力自测》的要求对学生进行考查。其考查内容几乎涉及到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的所有主干知识,如商鞅变法(第30题)、改革开放(第31题)、文艺复兴(第32题)、启蒙运动(第32题)、国际关系格局(第18题)等。试题难易比例适当,梯度设置合理,没有冷僻知识的考查,也杜绝了偏题和怪题的出现,能够最大程度体现考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

      2.材料新颖、设计精巧

      相比往年试卷,本年度的试题一大突出的特点在于所选材料的多样性。选择题第1题、第6题、10题分别采用文物、对联、口号与标语等作为材料进行设问,命题者在展现丰富史料来源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引导考生去感受来自日常生活中  鲜活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以表格形式出现的判断题(第22题)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诗句(第3题)、板书(第4题)、图片(第7、12、15题)、表格(第16、17题)等多种形式材料的引入不仅改变了人们对历史学习枯燥乏味的感觉,也使得整张试卷的立体感大大得到加强。

      3.怀古思今,立足现实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人们关注历史往往是希望能从历史的长河中获取经验教训,得到某种启示。材料题第31题选取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对设立经济特区的考虑与改革开放目的、宗旨的表述作为素材,让考生体会到改革是一个民族、国家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但也提示考生认识到改革之路是崎岖、荆棘丛生的,再联系到当下社会关注较高的贫富差距问题,引导考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积极投身社会、关注民生。除此之外,201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这些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在试卷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反映(第7题、第11题)。这些都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历史教育的价值,于无形中渗透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

      4.强调能力、拓展思维

      今年的中考历史试题突出了对能力的考查,强调能力立意,并且考查层次分明、全面,从而改变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如,第2题、第17题、第20题虽然考查的主要是识记能力,但不是单纯的机械记忆,需要把相关的知识点综合在一起比较后才能正确做答;第6题、第15题、第19题侧重考查理解能力;第5题、第8题、第13题侧重考查分析能力。对能力的考查在第31题中体现的最为明显,该题第(1)、(2)、(3)小问均无法从课本所学知识中直接获取答案,必须在细读材料文本的基础上组织语言进行解答,考查了考生处理材料,从材料中获取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