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数学真题 > 正文

2011年苏州市中考数学试卷评析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1-08 14:20:17

说两句

  •   数学

      立足课本考查能力

      木渎实验中学 孙雅琴

      2011年苏州市中考数学试卷,延续了去年中考的命题思路——立足课本,考查能力。具体来讲,试卷呈现如下特点:

      突出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

      试卷中“数与代数”领域的内容约占50%和“空间与图形”领域的内容约占41%,“统计与概率”领域内容约占9%。其中数与代数部分突出考查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如简单的实数运算(第1、19题)、科学记数法(第3题)、分式化简(第21题)、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解法(第6、20题)、分式方程的解法(第22题)、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第14题);统计与概率部分则考查了平均数、众数和中位数的基本概念(第5题),简单统计图形的认识(第13题)和简单的概率计算(第24题)。三角形和四边形是几何的基石,试卷的第2、9、12、23、25题考查了对三角形和四边形的基本认识和基本运算。圆这一部分也是注重考查了基本定理和概念,如垂径定理(第26题的第1问)、切线的性质(第16题)。

      重视数学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能力的考查

      纵观试卷“先想后做、注重估算、证中有算”、“考查数学思想”、“适当提高代数推理能力和运算能力的考查”等命题指导思想,在试题中都有所体现。第26(3)、27、29(2)、29(3)题有效地考查了上述命题指导思想,第26题的第(3)问可以通过分析角的大小关系来推理说明两个三角形的相似对应关系是确定的,不需要分类讨论进行繁杂的计算。第27题考查了学生分类讨论思想、函数思想和对图形的分析能力。再如第29(2)题中线段PA、PB、PC、PD的大小比较,就只需通过代数运算进行比较,很好地考查了学生的运算能力、分析能力,同时考查了数形结合及分类讨论思想。第29(3)中在第(2)问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运算要求,需要解关于t的方程7a2-2ta+1=0 ,这里也同时考查  学生对数的估算能力。考查估算能力的还有第18题,通过估算 3姨 和52( 3姨 -1)

      来判断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注重数学应用意识和综合能力的考查

      本卷设计探究性、综合性数学问题,将数学知识、方法、技能和思想自然而然有机结合起来,给学生提供展示推理能力、思维能力的平台,彰显数学教育对学生能力发展的价值,如第28、29题。 28题先设置让学生通过阅读,理解正三角形根据题意旋转变换后得到的路程和面积的概念,利用类比思想,探究正方形根据题意变换后的相应概念和变化的周期性来解决问题,既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活动能力、阅读能力、探究能力和数学推理能力,又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今年的数学试卷在题量、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稳定,但是对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学综合能力的考查有所提高。本卷启示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立足课本、夯实基础,教学方法应灵活多变,注重习惯和能力的培养。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