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新区 > 实验中学 > 正文

苏州实验中学2011年招生问答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0-26 13:55:23

说两句

  •   一、苏州实验中学是几星级学校?第几批录取?

      是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是目前我省最高级别的高中)。属第一批录取。

      二、近几年,实验中学升学情况怎样?

      本一、本二比例、总均分等方面均居苏州市区四星级学校第二名,与第一名学校差距较小,已成为“苏州大市第一流学校”。

      三、去年录取分数是多少?今年会是多少?

      去年统招649分,择校636分。每年的分数线会随着试卷难易、报考人数多少有些变化,在录取前无法知道今年的录取分数,但可根据几次模考成绩名次作出基本判断。填报志愿时,在初中学校初三近阶段的年级位次是主要参考因素。

      四、很想进实验中学读书,今年什么样层次的学生才能考上实验中学?

      考生可根据去年649或636分在校名次和你现在在校名次进行比较,在此名次前报考我校一般无太大问题。

      五、实验中学今年在中考前有提前单独招生考试吗?

      没有。我校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不再对苏州市区以外的地区招生,不再举行提前单独招生考试。苏州市区(即新区、园区和古城区)的考生必须中考填报志愿才能录取。考生可提前与我校联系,我校将派专人提供咨询,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意见。六、中招志愿普高批次可填四所学校,该怎么填?

      最向往并有竞争力的学校填在第一志愿,4个志愿之间要有明显梯度。

      我校连续7年未录取过第二志愿学生,如报考我校,一定要将我校填在第一志愿;经济条件能承受的话,择校也填,以增加录取机会。

      七、市区考生如何才能进实验班?

      在录取的新生中按中考成绩择优编入实验班。今年因我校不再招收市区以外考生,市区考生进入实验班机会将增加。

      八、有的学校宣传说:上实验中学的普通班不如到我们学校的实验班,是这样吗?

      这种说法很能迷惑人,家长、考生切不可相信。

      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于全体而不是几个班,占大多数的班级质量不高,仅靠几个实验班也不能提高学校的整体成绩。更何况如果大部分班级学习风气不好,实验班也不可能好,实验班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同学之间会相互影响。犹如一片树林,大部分树木被虫害了,能保得住其中的几个棵树吗?

      现在初中毕业生40%左右进入普高,60%左右进入职高,能进入普高的学生,整体素质就已很不错了,而能进实验中学的又是40%中的尖子生,初中在实验班的学生也只有极少数人能考入我校,我校普通班学生是初中实验班中的优秀生组成的,这些学生组成的班级还能差吗?家长、考生可尽管放心。

      家长、考生之所以一提普通班就紧张,是被初中的普通班搞怕了。初中学校因为有施教区,按政策,某一所初中,施教区内的所有学生都必须吸纳,而学生中差异比较大,再一分实验班与普通班,普通班的成绩就很不理想,许多考生、家长以为高中也是如此,其实高中完全不同,家长、考生不能用初中的分班情况来看待高中的实验班和普通班,尤其是象实验中学这样的名校。我校普通班实力也很强,升学率也很高。学生、家长在班级选择上一定要理性,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我校普通班分数线比有些学校的实验班分数还高,说明学校的整体水平高。选择学校时首先应考虑学校的整体校风,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层次高的学校,追求的不仅是成绩好,综合素质的培养也重视,也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九、如果达不到实验中学的录取分数线,能交钱录取吗?

      根据近年来志愿填报办法,“统招”以下为“择校”,“择校”必须填入志愿,由招办从高到低统一录取。学校按上级文件规定标准收取择校费。据此可以看出,能否通过“择校”录取,一要看是否填报“择校”志愿,二要看是否达到择校分数线。考生在将我校填报为统招第一志愿的同时,也将我校填报为择校的第一志愿,录取机会更大。择校未填或未达择校线就不能录取。

      十、实验中学学生管理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①既不采用过分宽松的“放羊式”,也不采用县中的“半军事化”模式,严格有序,张弛适度,严而不死,活而不乱。

      ②在执行“五严”规定的前提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定提高。从2010届一模成绩看,执行“五严”规定,我校教学质量不降反升,成绩更突出。

      ③精细化管理。学校对教师要求严格,关注细节,对学生实行教师指导下的自主管理。

      十一、听说实验中学很重视体育,是真的吗?

      我校是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历来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多年来,体育课实行选项教学实验,还利用课外活动等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学生可在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街舞、跆拳道等项目中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项,通过训练,形成特长。

      十二、实验中学住宿条件如何?吃得怎样?

      每个房间都安装空调,封闭阳台,设施完全能满足住宿需求。学校食堂是苏州市A级食堂。

      十三、我的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有些学校答应我很多优惠条件,实验中学有没有什么优惠条件?

      有一些,但不多。有两条:(一)在录取的学生中,按中考成绩择优编入实验班;(二)中考成绩前十名学生可获得新生入学奖。家境清寒、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获得助学金,特别困难的每月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越好的学校优惠越少,而且要求越高;招生优惠越多,说明学校的层次越低,层次低的学校只有用特别高的优惠才能吸引优秀学生。实验中学随着社会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优秀学生群体不断壮大,不可能也无能力对大部分学生实行免费或分班优惠。家长选择学校时要考虑学校的层次,不能只顾眼前小利,更不能以孩子的成绩作为谈优惠条件的砝码,用成绩谈条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十四、相信实验中学的人越来越多,到底是为什么?

      科学的管理模式,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良好的软硬件条件,逐年提高的高考升学率和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我校教师全国招聘,名师荟萃,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学校管理科学严谨,教学质量高,成绩斐然;作为南大附中,我校还得到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我校的办学实绩已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十五、初中学校能不能限制学生填报某所学校或不准报某所学校?

      不能。每年填报志愿前,我校总能接到大量咨询电话,询问上述问题。这主要集中在有高中的初中部或个别区域的初中学校。有的学校、地方用行政手段规定学生只能填报某所学校,这带有明显的强迫性质。自主填报志愿是每个学生的权利,学校可作宣传、引导,但最终不能强迫,任何强迫的方法都是违规的,考生、家长应理直气壮地维护自身的权益。录取过程不是学校决定的,学校不能自行决定录取还是不录取。家长、考生一定要记住:正式志愿表一定要自己亲自填写,不能让人代替填写,正表填好后最好能复印一份留存,以备查验。

      十六、我既不想放弃苏州中学指标生机会,达不到指标生又想进实验中学怎么填?

      苏州中学指标生计划是将苏中的部分名额分配至各初中学校,中考成绩公布后,不管学生第一志愿所填何校,凡在分配名额的名次范内,均录取苏州中学。未达到相应名次即进入常规录取程序。建议,第一志愿填实验中学,如你在指标生名次范围,照样可以录取苏中指标生,未达指标生名次,则按志愿表从上到下录取。这样,既有指标生机会,万一未达,仍有进实验中学机会;如第一志愿填实验中学以外的学校,一但失去指标生机会,进实验中学的机会就没有了。优秀学生填报志愿也要以稳为主,录得其所。毕竟中考前谁也不能保证中考一定取得高分,一定能成为指标生。

      十七、实验中学周边环境如何?交通怎样?

      我校位于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中心区域,坐落在狮子山麓,与苏州科技大学、苏州乐园及众多着名外资企业毗邻。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安静整洁,文化气息、现代气息浓厚,是读书育人的理想环境。

      交通便捷,附近有十多路公交车停靠站点,苏州长途汽车西站距我校仅百米。

      交通路线: 313路至实验中学站下;

      42、51、67、302、303、304、322、324、327、329至“汽车西站”下;

      2、游3、33、37、38、51、68、69、89、303、304、312路至“苏州乐园站”下。

      十八、有人说实验中学要搬迁到比较偏远的地区,是吗?

      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高新区管委会准备对实验中学易地新建,但新校位置仅向西平移400m左右,在苏州乐园北侧,根本不偏远。建造新校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新校建设对现在教育教学毫无影响。

      十九、学校其他情况如何了解?

      ① 可通过我校校园网进一步了解学校动态。

      ② 可通过主任或校长信箱咨询。

      ③ 可亲临学校现场察看。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