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中学 > 正文

江苏省苏州中学实行“师徒结对”政策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0-24 17:56:51

说两句

  •   鉴于我校青年教师逐年增多,为继承和发展学校的优良传统,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师资素质,确保我校的办学质量不断向新的目标攀登,我校多年来在中老年教师与青年教师之间所开展的“师徒结对”活动有必要进一步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特制定实施条例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师徒结对”,使青年教师在思想素质、业务水平等方面全面迅速地提高,实现“一年入门,两年过关,三年达标”的基本要求,为结业后继续参加高层次的“师徒结对”活动打下扎实基础。

      二、指导老师人选

      指导老师原则上必须是思想作风正派,教学作风严谨,工作踏实负责,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的中老年教师。由校长室直接聘任。原则上“一师一徒”。

      三、指导老师职责

      1.帮思想。热情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进步,勉励青年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在思想作风、师德规范上为青年教师作出表率。

      2.带业务。主动无私地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对课内外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给予充分的具体的指导,及时肯定青年教师的点滴进步,善于挖掘青年教师的长处,鼓励他们勇于改革、大胆创新。

      3.传作风。言传身教,使青年教师具有优良教风,严于执教,勤于学习,善于工作,做到作风实,教学效果好。

      四、拜师要求

      1.青年教师应虚心学习指导老师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诚恳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督促和帮助,切忌妄自尊大。

      2.尊重指导老师,经常主动向指导老师汇报思想情况、教学和业务进修情况,取得指导老师的帮助和指点。

      3.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对新事物富有敏感性,适应性较强等长处,争当教改的开拓者。

      五、师徒关系

      1.师徒之间是平等的同志式的关系。

      2.师徒关系一般为2-3年。

      3.师徒关系的确立、调整和终止,由校长室决定。

      六、师徒活动

      1.师徒之间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业务性研讨活动,内容可以备课为主,师、徒非同教材者,可间周进行。

      2.指导老师至少间周听青年教师一节课。

      3.指导老师每学期初应指导青年教师制订好教学计划,适时进行质量分析以及撰写教学专题小结。

      4.指导老师每学期应指导青年教师上好两节以上试验课,并作好听课、评课记录。

      5.根据学科特点,指导老师应对青年教师开展学生课外活动进行指导并检查活动效果。

      6.指导老师在每学期期末应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作出鉴定。

      7.青年教师至少每周听指导老师一节课。非同教材者可以减半。但听课总时数不少于每周一节。

      8.青年教师应将每次质量考核的试卷、考核结果交指导老师审阅。

      9.青年教师每学期期末应将拜师活动情况写入“自我鉴定”。

      10.师、徒应分别设立备忘录,以备校长室、教务处等部门抽阅、检查。

      七、考核、结业和奖励

      1.每学期末,师徒各自对活动开展情况作出专项总结。每学年末,由校长室以及教务处等部门进行一次综合考评。

      2.一般情况下,青年教师在期满三年、经学校全面考核、审核合格后,予以结业,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

      3.学校设立“指导老师岗位津贴”,对履行职责的指导教师按月发给津贴。对有突出贡献的指导老师给予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的记功嘉奖。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