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十中 > 正文

苏州重点高中-苏州十中简介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0-20 16:23:02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座落在苏州市区东南方向,孔付司巷6号为高中部,相王弄8号为初中部。学校前身为名振于东南大地的“振华女中”(1906年创办),当年一批社会贤达如章炳麟、蔡元培、李根源、竺可桢等曾出任校董,过问校政。当时着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评价说:“振华是数一数二的学校,是振兴女子教育最早的先锋。”办学百年来,名园办名校,名校出名人。学校的优美环境、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共同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苏州十中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庭院式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百年老校;是一所办学成绩卓着,桃李遍天下的着名学校。

     

    中文名: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
    简称: 苏州十中
    创办时间: 1906年
    类别: 四星级公立高中
    现任校长: 柳袁照
    地址: 苏州市孔付司巷6号
    公交路线:

      公交47路, 204路, 501路, 511路网师园北站,202路, 游2路网师园西站,  47路, 204路, 501路, 511路苏州饭点站

    分数线: 2009-2012年中考分数线
    招生电话: 65223093、65226505
    招生信息: 苏州十中2012年将招生408人

      学校总占地面积78140平方米,分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为初中部,占地32667平方米,近50亩地;本部为高中部,占地66亩。校园环境优美。本部建在清代织造署遗址内,景色秀丽,古迹众多,西花园为清代织造署为皇帝造的行宫旧址,当年康熙、乾隆南巡都在此驻跸。现存遗迹多祉轩内还保留着1647年(顺治四年)的《织造经制记》等珍遗碎刻;耸立于假山池塘中的瑞云峰(北宋化石岗遗物),号称江南园林山石之冠,历经沧桑,英姿依旧;瑞云峰和织造署均为省市重点保护文物。振华时期留下来的建筑物如行政办公楼、大礼堂、长达图书馆(蔡元培先生题匾)等业经修饰,旧貌换新颜。各届校友留下的纪念性建筑:伟绩碑、已巳亭、凝怀亭、来今雨斋、摩崖石刻、紫藤绿荫廊等更为西花园绿景加彩。南校区原是相王庙所在地,多少年来的氤氤香火始终陪伴着在这里读书的莘莘学子。这一切,形成了丰富的人文景观,造就了学校令人羡慕的育人环境。学校建筑面积已达30536平方米,绿化面积占学校总面积的37%,是苏州“ 园林式”学校。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于1906年由王谢长达女士为振兴中华创办,时称“振华女学”,取名“振华”,旨在振兴中华。学校创办伊始,就得到了堪称现代教育奠基人的章炳麟先生、蔡元培先生的鼎力支持,并亲任校董。此外,社会贤达、各界名流李根源、叶楚伦、竺可桢等出任校董,过问校政。着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评价说:“振华是数一数二的学校,是振兴女子教育最早先锋”。1917年王谢长达三女王季玉硕士由美学成回国接管校务,学校成绩斐然,声誉日着,中外着名学者如章太炎、胡适之、吴贻芳、贝时璋等以及美国教育家杜威夫人、法国孟纳博士、美国陀开大学教务主任罗索博士及夫人、英国剑桥大学院长佛莱女士先后莅校指导讲学,对学校成就倍加赞誉。 费孝通教授多次回母校探望师生,“苏州市第十中学”校牌,“图书馆”三个字都由费老亲笔书写。1993年10月他又一次回到母校,看到母校的变化,欣喜写下“后生可畏,超过前人”赠给学校。 他给母校的题词“严谨求实”一直激励着师生继承传统,开创未来。1994年6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着名科学家李政道博士,为十中师生赠条幅“英才出于少年,全校皆是俊杰”,激励着全校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他在十中所作的“ 科学的挑战”的演讲,将永远鼓舞广大学生在科学道路上探索追求。1995年12月,着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杨乐教授的报告使苏州十中师生极受鼓舞,他要求同学们“要注意培养独立思考的精神,不要完全照书本和老师讲的,要注意全面发展”,“做学问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是对同学们的嘱托,对未来的期盼。

      20世纪90年代以来,苏州十中成绩更加卓着,连获殊荣。1996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学校。1992年至今学校连续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三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1999年又被评为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该校还是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在全国获银奖,同时获宋庆龄奖学金,并到香港、台湾作交流。该校从1979年以来一直是省、市两级田径传统学校,1987年又经省教委批准为“全国群体工作先进集体”,并被授予“江苏省群体工作先进单位”及“全国先进体育传统学校”的光荣称号。

      新时代的十中学生在国际性、全国性及省、市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的有千余人次。其中,何斌、马宏舟、谢峰三位同学在三届全国数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入选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倪强同学参加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2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荣获银奖第一名,实现了苏州历史上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的零的突破;余煦翔同学研制的“钻头刀具磨刃器”在1996年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银牌,在全国第11届青少年创造发明比赛中获二等奖,他的名字和事迹被编入《中国当代发明家大辞典》。1998年获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称号,且被命名为江苏省科普基地、江苏省科技特色学校。

      为了使学校教育真正做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学校加强了对外交流活动。1992年学校被指定为对外开放学校。1993年以来,学校与日本金泽市北鸣中学、英国尼科尔森中心、美国波特兰市杰克逊中学、加拿大皮尔逊学院、新加坡好几所中学等建立和发展了友好关系,学校师生多次组团和他们进行互访,至今学校仍有两名教师在美国纽约任教,一对美籍教师在该校执教。通过互相交往,增进了了解,交流了信息,促进了发展。

      2000年8月,苏州十中与原苏州八中合并办学,成立了新的十中,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重组。现十中已是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在苏州市最具规模的中学,全校师生朝气蓬勃,脚踏实地地迈向新的世纪。

     

     

    编辑推荐:

    苏州市第十中学教育收费公示

    苏州十中2009-2012年中考分数线汇总

    苏州十中2012年将招生408人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