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苏州市中考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来源:苏州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0-19 11:34:49

说两句

  •   中考结束后,五城区及高新区每位学生(报考类别为 “参加毕业考试不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除外)可领取一张《成都市民办普通高中提前录取志愿卡》,学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凭此卡参加民办普通高中的提前招生录取。此卡上交录取学校,一经录取,其所填报的以后各批次升学志愿自动失效。

      学生及家长在选择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考虑,学生志愿信息一经填报提交,不得更改。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扣压《成都市民办普通高中提前录取志愿卡》,不得限制学生填报志愿,剥夺学生的选择权利,更不得擅自更改学生志愿,一经发现,将按有关招生考试纪律严肃处理。

      报考隶属成都市劳动局综合管理的技工学校的学生,除可按上述填报志愿的方法报考技工学校外,还可直接到郊区(市)县劳动局、各技工学校及学校设置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报名具体时间由成都市劳动局通知。

      两大现象 考生家长要注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填报志愿时,一些孩子一定要和好朋友填一样的志愿,一些家长也强行给孩子填报学校。对此,专家指出,中考志愿要根据各位学生实际情况填报,不要盲目跟风。

      学生家长张女士就本想和儿子好好商量一下如何填报志愿,结果,儿子把想好的志愿告诉了她,就只填报了一所区重点学校,其他学校坚决不填。儿子坦言,这个志愿是班上关系好的学生商量好填报的,升入高中后大家还能继续在一所学校读书。张女士称,儿子的文化成绩并不是很好,估计中考只能达到普通高中的分数线。她很想根据儿子的动手能力强的长处,给儿子报一所好找工作的中专,不管她如何做思想工作,儿子坚决不同意修改志愿。

      与张女士不一样的是,一些家长考虑到孩子的平时考试成绩和学习基础,中考成绩只能达到普通高中的分数线,但一些家长还是建议孩子填报重点高中,这样只能让孩子在接下来的填报志愿中节节失利。

      两大误区 填报志愿要避免

      在填报中考志愿时,有两大误区也需要特别提醒,一定要避免。

      其一是一味追求“非普高不上”。每年中考都会出现很多高分考生没有收到任何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怪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考生填报志愿不当。在众多考生中,志愿上填写服从分配的考生并不多,正是这样导致其中部分高分考生档案成为“死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考虑,慎重选择。

      其二,过分保守,一志愿流失。每年的中考都会出现考前估分过于保守,而考试时超水平发挥的考生,本来可以填报市区重点高中的一志愿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很是可惜。中考与高考报名办法有本质的不同,高考是由大学决定考生是否录取,中考是由计算机按照程序进行录取。考大学时,确实会出现第一志愿学校没考上,第二志愿学校够分也不录取,甚至第三志愿学校也不录取的情况。中考就根本不同了,第一志愿如果没考上,计算机会看第二志愿够不够,第二志愿再没考上,计算机会看第三志愿够不够……直到被录取为止,只要分数够,相应的志愿学校就一定会录取。因此,中考填报志愿时,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可选择较理想的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稍高于考生平时成绩的学校。这样,可避免考试时超水平发挥,成绩较高,志愿却并不理想而带来的遗憾。但随后的志愿必须实事求是地降下来。

      专家建议 充分考虑学生特长

      专家分析,每位学生的特长、兴趣爱好不一样,所以,中考志愿的填报也各不一样。数位同学为了友谊结伴填报一所学校的做法不可取,中考成绩公布后,有同学会录取,也会有同学被淘汰;即便几个同学同时考入一所学校,进入高中后,也不一定分在一个班级,同学见面时间也有限。另外,在不同的环境会认识更多的朋友,没有必要单纯地为了友谊而放弃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中考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志愿投档,学生、家长应该考虑自己最喜欢、最想上的学校。个别家长不顾孩子实际情况,随意给孩子拔高志愿,这也可能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中考志愿也是孩子面临的第一个重要选择,家长应该尊重和支持孩子对未来的选择,和孩子多沟通,充分考虑孩子的意愿,不要影响孩子即将读高中的心情赞同23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